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内控建设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推动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最多跑一次”
切实提高监管服务效能

  近期,财政部北京监管局贯彻“放管服”要求,优化监管服务方式,在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工作中实现“最多跑一次”,提高了监管服务效能,获得了各预算单位一致好评。 

  一、提高思想重视,提前做好筹备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要求。按照《关于调整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每两年为一个年检周期,以每年审验账户数量50%比例的方式,列出2022年度银行账户年检预算单位清单,分工到人,压实责任。二是组织业务培训。围绕《北京专员办银行账户财政审批管理操作规程》《中央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对新入职公务员、借调人员进行培训,既讲解政策,也训练实操,确保参审时用得上、不出错。三是优化人员调配。面对账户年检单位多、任务重的现状,抽调精干力量,多开尽开办事窗口,优化初审岗与复核岗岗位设置,预算单位“只进一扇门”即可完成业务办理。对同一部委下属预算单位,审核实行AB岗制,让预算单位不跑空。 

  二、强化事前管理,加强双向沟通 

  一是实行一次性全面告知。编制年检材料清单,列明所需材料及数据格式要求,以通知上级主管部门、微信建群、电话告知等方式提供清晰指引,确保通知到位,不落一户。二是组织事前指导。围绕年检工作要求,以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方式,为预算单位答疑解惑,提供指导,确保报送材料的完整性、合规性。三是把握工作进度。对提交材料晚、办理进度慢的预算单位,逐一提醒。四是及时更新数据。对于部分预算单位因撤销、合并等原因不在银行账户管理范围内的,及时向上反馈,更新银行账户信息管理系统。 

  三、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审核质效 

  一是实行业务一站式办理。开展年检业务的同时,同步办理撤销、开立、变更等备案业务,坚持即报即审、高效便捷原则,材料现场提交,审核当场完成,大幅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审核效率。二是实行容缺受理。对于非关键核心材料缺失,同意预算单位后期邮寄、传真补充。针对预算单位业务办理申报材料不完整、不规范,北京监管局提高服务意识,提供便利工作条件,便于预算单位实时调整完善,“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路”。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针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向预算单位反馈,帮助解决,并督促其举一反三,今后进一步加强银行账户管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