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内控建设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积极贯彻内控委会议精神 不断提升工作成效

  近日,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召开会议,总结内控工作,部署有关工作任务。北京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刘昆部长的讲话精神和朱忠明副部长提出的有关要求,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内控意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部党组决策部署和部内控委工作要求,以贯彻落实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不断完善内控体系为主线,加大内控学习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参加内控培训等,深入推广内控理念,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统筹谋划,引导全局干部提高站位,持之以恒开展风险点梳理、堵住制度漏洞、强化自我监督,将理论知识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对标对表、深入反思警醒,促进内控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做好内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内控管理 

  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将其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效能、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有力抓手。按照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及有关专项内控办法的要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财政监管业务变化情况和我局自身工作实际,查找管理薄弱环节和制度缺漏,及时梳理修订、补充完善各类制度办法,不断提高我局内控相关制度的实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搭建全方位制度体系,切实防范各类风险,为各项工作保驾护航。 

  三、创新工作机制,促进协同发展 

  我局在近几年内控实践基础上,结合工作需要,进一步创新内控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建立“嵌入式”内控工作联动机制,以强弱项、补短板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开展审核审批业务、专项核查检查时,由局内控办会同机关纪委派人参与相关工作环节,落实局机关纪委政治监督、局内控委专责监督职责,将内控行为落实在日常工作上,将内控精神融入到规章制度中,同时将内控工作纳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形成以党建促内控,以内控强党建的工作格局,不断拓展内控的宽度和深度。 

  四、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工作提升 

  根据综合考核有关要求和我局内控工作计划,精准选定高风险业务流程,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防范措施和工作建议。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监督机制,以关键高风险岗位为监管重点、以防范岗位廉政风险为主要内容、以内控制度执行成效为重要参考,将考核结果与党建评先树优、干部选拔使用等工作相挂钩,切实发挥“以评促控”、“以控促管”的正向激励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