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内控建设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聚焦三个方面 严肃财经纪律

  北京监管局将财政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聚焦政策、机制、资金三个方面,强化监督责任,严肃财经纪律,确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一、聚焦政策方面,确保依法行政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我局以维护《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为核心,从地方政府出台的财政资金管理政策入手,关注两个重点,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一是关注政策合规性。部分地方政府从局部利益出发,出台与中央政策相矛盾的财政资金管理政策。如违反《预算法》等规定自定政策,巧立名目多征土地费用,导致拿地企业成本增加,扰乱了土地交易市场正常秩序。二是关注政策完善度。部分地方政府涉企收费管理政策法规不健全,部门职权范围不明确。如在收缴流程、管理模式等方面缺乏明确指导,对于个别部门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征收标准等行为未能从制度层面进行约束。通过关注地方政府政策的执行情况,督促地方政府依法行政,确保中央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聚焦机制方面,强化权力约束

  聚焦地方政府约束和控制机制,从权力运行角度,查找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管理短板弱项,严肃财经纪律。一是关注部门之间制约机制。部分地方存在个别权力资源集中的部门“垄断”管理、同级部门之间参与配合少、监督弱化等问题,降低了资金使用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二是关注部门内部控制机制。部分地方政府个别部门存在内部资金管理制度不明确、审批流程不完善、职务分离和授权审批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增加了财政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通过关注地方政府机制建设和执行情况,督促地方政府强化权力制约,切实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

  三、聚焦资金方面,规范预算执行

  为强化目标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从防范风险角度出发,精准查找资金使用环节风险隐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一是关注资金使用安全。检查时从专户资金管理和政企关联交易切入,发现部分地方政府违规拆解财政专户资金,擅自扩大资金支出范围,用于国有企业债务偿还。由于部分国有企业资不抵债,借款短期内难以收回,资金流失风险不断加大。二是关注资金使用效率。检查时从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的往来款项入手,发现在中央资金支出过程中,部分预算单位未能严格控制资金结余,导致资金结余规模较大,并通过往来款科目将中央资金多次上缴同级财政部门统筹使用,降低了中央资金使用效率。通过关注地方政府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督导地方政府规范预算执行,着力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