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内控建设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多措并举夯实基础 加强管理规范运行

  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切实提升预算管理和各项工作规范水平,增强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北京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督促,深刻认识到要以审计意见为鞭策,结合实际情况,全面排查、认真做好整改,夯实基础、多措并举,不断加强预算管理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接到审计反馈意见后,北京监管局党组第一时间部署开展相关工作,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负责、积极主动配合审计工作。二是北京监管局积极查找预算、财务、资产和内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以审计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促进北京监管局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三是持续加强北京监管局内部管理,主动查找问题,做好问题记录、汇报和整改,实施内控复查,着眼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二、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扎实规范预算管理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预决算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相关规定,北京监管局及时向社会公开预决算支出。切实提高预决算公开对于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强化社会监督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法治”“透明”观念,依法履行预决算公开的责任和义务,积极稳妥完成首次预决算公开工作。二是认真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根据北京监管局办公大楼进入维修高峰期现状,采购维修项目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政府采购流程,及时做好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扎实规范预算管理工作。

  三、建立联动机制,增强内部信息传递质量

  一是建立预算管理联动机制。为保证预算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办公室加强与各业务处的沟通协调,年初制定支出计划,年中动态监控支出进度,督促费用结算,做到内部沟通无障碍,资金供给不滞后。二是建立资产管理联动机制。加强固定资产财务账与实物账同步管理,新购、调入调出、处置固定资产均由财务人员与固定资产管理员核对数据,确保固定资产年初年末、当年增减信息准确一致。三是建立人事管理联动机制。人事、财务两个部门关系密不可分,建立联动机制是必然之举,也将直接影响预算管理水平。在日常工作中,财务组要积极配合人事工作需要,熟悉相关政策并及时发放各项人员工资福利,人事组也相应根据财务组工作需求,及时、准确无误提供相关测算依据。

  四、优化财务基础工作,全面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加强财务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学习,熟练掌握各项费用开支要求和使用规定,定期清理往来科目,及时核对清理挂账,及时确认收支,避免往来科目长期挂账。二是严把预算执行中审核关口。在财务实际支出中,严把原始单据的审核关,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中审核审批流程,严格把控费用报销标准。建立健全经办人与出纳核对、会计与出纳互审、办公室负责人复审、局领导终审的多级审核关口。三是运用电子化管理手段。开展了“公务之家”网上报销业务,通过运用互联网和电子文件管理手段,并以公务卡强制结算为收口,实现全业务、全资金电子化记账。进一步优化财务基础工作,加强了内部控制,降低资金运行风险,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质量,全面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