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内控建设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四个着力”扎实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网络安全是机关工作日常运转的保障和保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网络安全重大风险,北京监管局坚持“四个着力”,扎实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一、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把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高到讲政治的高度。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局领导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网络安全责任小组,为开展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组织学习《全国财政网络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部署落实2021年财政部网络安全检查,带领全局干部参加财政部网络安全自查、分级保护测评等检查工作,积极总结网络安全工作中的成绩与不足,及时堵塞漏洞,推动提高干部职工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夯实全局网络安全整体水平。

  二、着力健全规章制度。局党组狠抓网络安全制度建设,着力构建以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针对网络安全问题发生突然、问题种类多样等特点,制定《北京监管局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对各类突发网络安全问题提前做好应对措施。针对近年财政部对网络安全提出的新要求,在我局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逐项学习对比,更新发布《北京监管局保密提醒》。针对今年集中更换国产计算机的新情况,信息化工作人员积极摸索新硬件新系统,整理操作手册,严控操作权限,为进一步计算机设备更换打好基础,确保后续网络安全工作有章可循。

  三、着力落实检查测评。北京监管局作为监管局各项检查的首站,以更高的标准更细致的要求落实各项检查工作。按照局领导“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避讳问题”的指示精神,拉网式全面深入查找问题和隐患。一是事前成立专项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制定具体方案,按时保质推进。二是事中规范检查流程,统一检查标准,完善检查手段,确保工作留痕。三是事后做好记录整理,分析薄弱环节,着眼长效目标,积极开展整改。通过检查检测单位网络安全水平,减少网络安全漏洞,推动网络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着力做好学习教育。积极参与开展财政部全民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培训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信息化人员积极与部信息网络中心技术人员沟通学习,进一步提高国产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水平,更积极地应对信息化条件下反窃密防泄密斗争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采取多项措施开展宣传教育提醒,提高全局职工的安全意识。层层强化主体责任,常绷弦、绷紧弦,在工作中坚持帮干部职工“系扣子、拉拉链”,将网络安全教育落实落细,嵌入到机关日常工作各环节之中。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