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内控建设

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为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过紧日子”的精神,北京监管局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落实落细财政部有关压缩预算开支的各项要求,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节支方案,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减少“小”、“散”项目数量,加强对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方面支出事项管理,把“过紧日子”作为全局工作长期坚持的方针,切实贯彻和体现到预算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抓细节厉行节约,压减公用经费支出。按照财政部公用经费压缩15%的要求,2020年我局需压缩公用经费52万元。对此,我局从细节和点滴着手做好压减计划,重点加强后勤和物业的厉行节约管理,从管理、采购、人工等方面深入挖潜,通过制定办公大楼节水节电公约、测算安装节能照明设备效果方案、进一步加强食堂成本的核算、预估就餐人数精准备餐、继续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预算等措施,实实在在地压减公用经费。 

  二、强约束提质增效,压缩项目经费支出。按照财政部项目预算压缩20%的要求,我局进一步加强处室人员调配,强化人员管理,压减聘用人员数量,束紧聘用条件,压缩监管项目经费,提升监管工作效率。此外,对急需的办公楼维修项目积极评标议价,努力降低成本支出,进一步压减专项经费开支。 

  三、夯实“过紧日子”思想,履职尽责提升监管水平。“过紧日子”不仅是针对减税降费后财政收入减少的应对之道,也是政府财政资金使用上必须长期恪守的行为准则。我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提出的关于“过紧日子”的精神,精打细算,降低成本,特别要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着力打造全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但是,减钱不能减事,不能成为不作为的借口,在压缩经费的同时,我局继续保证财政监管业务加力增效,积极履职尽责,落实监管职能,将监管工作融入现代财政管理体系,提升监管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