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内控建设

着力抓好四个方面 更好履行新职能新使命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和“灯下黑”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创建模范机关,切实增强走好第一方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更好履行新时代赋予财政监管的新职能新使命。

  一、深化理论武装,做好“三个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北京监管局党组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学促学作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年初制定了《2020年北京监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方案》,按计划已经开展了6次集中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财政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和落实“六保”等各项决策部署。局党组书记带头交流心得体会,并组织开展研讨,真正做到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把研究和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在局党组的带动下,全局各支部创新学习形式,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群、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线上学习;党员干部认真参加监管局业务网络培训班、网络安全教育专题培训班等个人在线教育;积极参加“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踊跃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北京监管局在北京市直机关百余家单位《学习强国》学习使用情况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

  二、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服务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北京监管局党组进一步强化“财”自觉服从于、服务于“政”的意识,以履职尽责实效检验机关政治建设成效。一是全力贯彻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和资金监管的决策部署,动态监管北京市各类防疫资金60多亿元,及时调研了解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深化与北京市财政局的联合监管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发挥监管合力。结合属地中央单位财政预算监管情况,对公共卫生、医药储备等企业进行非现场调研,了解疫情冲击影响、复工复产难点等情况,研究提出相关建议,并及时报送财政部、北京市等有关方面。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的指示精神,迅速组织起局内防控力量、出台防控方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局机关各项防控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局党组成员带头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党员400余人次到社区报到,参加执勤值守、防疫宣传等防控工作。三是坚决落实北京市关于在职党员下沉社区补充防控力量的部署,2月27日至5月29日,先后选派20名党员干部以全脱产形式参加下沉防控。局党组成员每周轮流下沉社区看望和值守,并了解和帮助解决下沉干部遇到的工作生活难题。自6月15日起,根据北京市统一安排重启下沉工作,每天选派10名干部以全脱产形式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全局干部都参加了下沉。

  三、夯实党建基础,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北京监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更加注重“一盘棋”工作统筹,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党建工作。一是结合财政部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规范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认真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强化支部书记抓党建意识。二是按照财政部和北京市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局党组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各支部结合实际进行认真对照检查,规范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结合业务工作创新党建形式,做好支部党建信息化和党员日常管理等工作。三是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围绕加强党务、创新业务、丰富活动等方面认真梳理总结近年来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经验,做好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申报和全国文明单位复查准备工作,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全面从严治党,纠“四风”树新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北京监管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局党组成员按照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是认真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局党组开会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通过排查找出四方面19项问题,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做到销号式管理。二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做到抓早抓细抓常抓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督促提醒干部认真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组织全局20名处以上干部按要求认真填报个人有关事项,严格考勤管理和请销假制度。做好2019年度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并认真做好评议反馈意见的通报和整改落实。三是持续强化廉政警示教育。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传达贯彻财政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工作。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周”各项活动,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营造起“廉洁自律、遵规守纪、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