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经验交流

甘肃张掖 探索开展政府采购项目绩效管理

 本报讯 日前,甘肃省张掖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加强政府采购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预算单位积极探索开展政府采购项目绩效评价,加强政府采购绩效管理工作。

政府采购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是张掖市开展政府采购监管模式创新的一项探索实践,也是进一步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为此,张掖市财政局印发《通知》明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规范评价指标,量化政府采购赋分点。张掖市财政局通过制定《政府采购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表》,将政府采购活动按照经济性指标、效率性指标、有效性指标和公平性指标四类一级指标,细化成14个二级指标和27个三级指标,每项指标都尽量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分值,力求最大程度体现政府采购活动规范性。

突出评价重点,贯穿政府采购全流程。张掖市把提高采购效率、规范采购流程和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作为政府采购绩效管理的主要考核目标,围绕目标的实现,贯穿政府采购预算、计划备案、信息发布、采购实施、合同签订、履约验收等全流程设定三级指标,并增设了采购成功率、质疑处理时间、合同签订及资金支付时限、调查满意度等影响效果的目标考核内容。

注重结果应用,推动政府采购共监管。张掖市财政局将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结果与年度部门预算执行、下年度部门预算编制紧密挂钩,形成绩效、采购、预算三方联动的政府采购监管新模式,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持续推动政府采购工作提质增效。

据悉,下一步,张掖市财政局将进一步优化评价指标、健全评价体系、加强协作交流,形成绩效管理合力,全面推动政府采购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化,助力全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再优化。

(王鸿元)

(作者:王鸿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