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经验交流

辽宁沈阳 优化政采营商环境助企发展

 本报讯 今年以来,辽宁省沈阳市财政局聚焦经营主体实际需要,精准施策,在降成本、提效率、加大支持力度等方面推动服务升级,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在降低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方面,沈阳市财政局在全省率先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惠及企业2206家,为企业减负2.3亿元。组织全市采购人清理清退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质保金4117.3万元,惠及企业216家。继续做大“政采贷”规模,将金融机构“政采贷”政策、办理流程、优惠方案直接送达意向企业,消除银企信息壁垒,打通政策对接最后一公里。目前沈阳市财政局已推动13家金融机构为企业授信2.19亿元。

在优化采购流程,提高采购效率方面,沈阳市财政局推出了“承诺+信用管理”模式,将企业资格要求审查标准由“逐项自证”调整为“承诺制”,企业在投标时由原来的7项资格自证材料改为只需提供1项承诺函即可。评标结束后将发送通知书、合同签订、合同备案、履约验收等流程的时限压缩至全省最低,企业办理业务流程更加简化,采购周期明显缩短,效率持续提升。

在加大支持力度,赋能企业发展方面,沈阳市财政局明确对于400万元以上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将专门预留给中小企业的份额由30%提高至40%。对于货物和服务类政府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由8%—10%提高至10%—20%;同时将所有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预付款由30%提升至不低于40%,最高可达100%,资金支付时限由15个自然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全市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成交金额达41.7亿元,占全市总成交金额的79.5%。(郭姣妲)

(作者:郭姣妲)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