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经验交流

安徽庐江 “三条主线”全力打造阳光交易平台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安徽省庐江县紧扣“标前、标中、标后”三条主线,健全完善交易体系,聚焦数字化转型和企业满意度提升,有效推动传统交易向智慧交易转型,促进交易平台更加规范高效、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截至目前,庐江县共组织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51个,预算价为16.5亿元,中标价为13.3亿元,节约资金3.2亿元。

  在标前进行信息公开,使交易过程全透明。近年来,庐江县以交易服务高效化为抓手,扩大网上办理和电子化交易覆盖面,不断迈向智慧交易,运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模式,从现场服务转变为网络服务,实行项目各环节“一网通办”。同时,向中国政府采购网等网站及时公布招标公告、开标信息、预中标结果等7大类近40项信息,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每个环节都“晒”在阳光下。目前,全县通过网络共上传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等300份,实行“不见面开标”项目151个,项目金额达13.3亿元。

  在标中推进见证服务,对违规行为采取“零容忍”。庐江县全面实行进场交易项目的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各环节全部采用“不见面”线上数字见证。见证服务从项目登记至中标结果确认,通过人工查验、系统记录、录音录像等方式对交易活动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记录,全程对发现的不规范行为进行记录并及时提示,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有关监管部门报告,促进交易公平。目前共见证交易文件580次(含交易公告、交易文件、答疑、中标公示等),视频见证项目151个,共发现 5个异常情况,已及时纠正并记录。

  推进标后履约管理,营造重信新风尚。近年来,庐江县坚持实施“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对全县工业、民生和城市基础设施重大项目重点跟进,及时掌握项目招投标和标后履约进度,经常性检查施工现场,约谈履约不良企业,并及时披露公共资源交易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已对5个重点项目的中标人进行了标后履约约谈。并对10家竞争主体分别给予不良行为信用预警及记分5分—10分,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失信主体联合惩戒落到实处。(卢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