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经验交流

平江政采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湖南省平江县财政局政府采购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通过抓实三项举措,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和市场主体满意度,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促进全县中小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今年,平江县在政府采购项目执行方面,致力于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通过无偿提供采购文件,推动中小微企业积极参与政府采购。同时,通过预留份额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并在采购文件和采购公告中予以明确,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助推经济不断发展。

  为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平江县政府采购服务中心积极引导企业通过“交易贷”平台申请贷款。截至4月底,全县共有5个政府采购项目的成交供应商申请了“交易贷”,成交总额为4097万元,成功申请并发放贷款总额达1383万元。该县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手段,助力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支持,提高其生产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加市场主体的发展潜力。

  政府采购是公共资源配置的重要方式,也是公共财政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持续加大政府采购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规范采购行为、营造公平市场环境起到至关重要作用。为此,平江县政府采购服务中心坚决落实岳阳市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暨财经秩序专项检查的要求,以往年对部分单位和16家代理机构的检查情况为基础,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分别出具采购人和代理机构的检查报告,并组织代理机构召开了专项检查总结整改会,要求各代理机构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限时整改,确保各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不打折、不走样,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陈瑛 李鹏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