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经验交流

构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 税收政策体系

  中国财经报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需要充分利用好税收政策工具,更好地发挥税收政策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一方面,充分发挥税收的调节作用及溢出效应,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另一方面,坚持依法组织税费收入与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并重,进一步激发农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促进农村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一是构建完善的支持产业发展税收政策体系。建议深化增值税改革,建立与农村产业发展相配套的税收支持体系,助力农村产业发展。税收政策从注重支持初级农产品生产加工向支持全产业链型农产品加工转变,提升产业综合价值及发展空间。加大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税收优惠力度,推动深加工关键技术突破。对农业合作组织、种养加工销售一体化企业实行增值税低税率简易征收。

  二是构建完善的支持生态宜居税收政策体系。建议深化资源税改革,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将森林、草场、湿地、水资源等纳入资源税征收范围,适度调整资源税税额标准,突出资源税生态补偿与代际补偿功能;完善环境保护税制,鼓励和支持使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将碳排放纳入征收范围;调整乡村绿色生产税制,逐步将化学农药、化学肥料等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并对生物农药、生物肥料予以消费税减免;调整乡村绿色消费税制,将高尔夫等高档休闲娱乐业纳入消费税课征范围,引导全社会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和消费方式,保护农村生态屏障安全。

  三是构建完善的支持科技兴农税收政策体系。建议完善激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围绕建设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农业科技园区、培育乡村产业创新主体、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等目标,优化支持科技创新、农业转型升级等科技农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传统生产方式向绿色高效模式转变,实施促进农业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的所得税制度,完善对农业高新技术人才税收优惠措施。

  四是构建完善的支持创业就业税收政策体系。建议出台鼓励农民创业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如农民就业创业收入可享以家庭为单位核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优惠等。

  五是构建完善的支持人才聚农税收政策体系。建议建立乡村产业整合发展的人才税收优惠政策体系,优化鼓励各类人才参与乡村建设的激励机制,对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毕业生到农村就业创业取得的收入或所得实行减免税政策,充分调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社团组织等创新力量。给予乡村医疗卫生人员、乡村教师更优惠的个人所得税政策。

  六是构建完善的支持新兴业态税收政策体系。建议对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市场经营主体取得的新产业、新业态经营收入或所得减免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对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免征耕地占用税、契税、印花税等;对种养加工销售一体企业、农民职业技术培训企业等涉农新业态实行企业所得税阶段性减免。

  七是构建完善的支持文化繁荣税收政策体系。建议设立乡村文化传承人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其传承乡村文化、民间文化、民俗文化。出台“文化下乡”的税收优惠政策,对文化下乡取得的收入给予增值税和所得税减免,鼓励外来优秀文化在乡村传播。

  八是构建完善的支持金融保险税收政策体系。建议对金融企业涉农和中小企业贷款损失部分进行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可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缴纳增值税等;对农牧保险业务免征增值税,农牧业畜类保险合同免征印花税等。

  九是构建完善的支持提升消费税收政策体系。建议出台相应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农村的消费提质升级,如继续实施汽车下乡车购税减半征收等优惠政策等。

  十是构建完善的支持社会参与税收政策体系。建议适当扩大公益性社会团体范围,鼓励企业和个人对欠发达地区的精准直接捐赠,对企业和个人直接捐赠用于乡村的交通设施建设、村委会建设、文化活动广场建设等项目的资金准予所得税税前扣除。可适当简化免税、减税程序,解决企业和个人捐赠税前扣除难问题,调动全社会力量投入乡村振兴。

  十一是构建完善的推进城乡融合税收政策体系。建议进一步完善地方税体系,提升地方政府筹资能力,加大地方向乡村投入的力度。增强税收政策的调节和保障功能,有力推进城乡融合稳步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推动城乡居民共同富裕。

  十二是构建完善的区域协调发展税收政策体系。建议适时调整促进乡村振兴惠农政策扶持的重点区域,对发达地区帮扶项目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拉动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十堰市税务局)

  (作者:李锐 胡传权 党天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