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经验交流

企业发展强信心 居民消费添动力
——多项税费优惠政策推动经济回稳向好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记者 刘颖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3679.8亿元;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212.4亿元,同比增长36%。从供给端到消费端,今年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精准发力,为推动经济回稳向好,助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减税负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在供给端,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向小微企业倾斜,不仅为企业减负,还提升了企业持续发展的信心。今年1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针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优惠政策,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行业承压巨大,其中餐饮行业所受冲击较为明显。四川省泸州市熙熙火锅经历了经营收入锐减叠加成本上升的困难时期,经营资金出现明显短缺。“在今年元旦期间,我们还因资金困难被迫停业了一段时间。”熙熙火锅经理人巫智告诉记者。

  “好在有税费优惠政策的持续扶持,让我们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巫智表示,“随着今年消费市场的逐渐复苏,餐厅的经营情况有所好转。作为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我们还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更多利润被留下来,我们商家心里也更踏实了。”

  在贵州,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及时对可能符合税费优惠政策的企业进行点对点的政策辅导。注册在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科技园内的小微企业贵州睿鹰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

  公司总经理雷光辉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了140余万元的销售额,新政策实施后,我们仅需缴纳1万多元的增值税。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帮我们降低了成本、减轻了负担,也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

  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让公司的技术升级更有余力。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从事无人机航测、无人机维修维保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技术力量,增强市场竞争力,该公司计划将节省下来的税款用于地理信息处理软件的更新升级。

  送“红包” 激发市场消费潜力

  在消费端,国家第三次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有效刺激了市场消费潜力,提振了市场信心。

  自2014年起,我国就开始对新能源汽车实施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此后,在2017年和2020年两次延长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2022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再次延续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2022年9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联合发布公告,将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续至2023年12月31日。在利好政策支持下,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第8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市场占有率达26.1%。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初步统计,4月份新能源车市场零售量为52.9万辆,同比增长87%。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有一条汽车特色街,3公里长的街区里汇聚了保时捷、宝马、雷克萨斯、奥迪、大众、比亚迪等20多家汽车4S店、50多个汽车品牌。在此处经营多年的青岛中达燕京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乘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之风,开始迅猛发展。“除了去年为我们提供很大帮助的留抵退税和减征部分燃油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外,延续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对我们汽车销售商来说是最大的利好。”公司财务经理张芹对记者说。

  青岛喜盛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企业法人刘雪也表示:“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2022年公司销售新能源汽车1828台。今年,公司将乘势而上,采取提升售后服务质量、加大销售活动力度等措施进行市场化拓展,抢占先机。相信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持下,公司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近日,河南省济源市的张女士刚刚买下了一辆比亚迪元PLUS新能源汽车。“比同等价位的燃油车要少缴车购税1.3万余元,这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包。”她直言,免缴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是她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原因之一。

  “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让消费者更加青睐新能源汽车,每天来展厅看车、订车的人络绎不绝。”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商济源汉德汽车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永涛告诉记者,自2022年7月开业以来,公司已销售新能源汽车424辆,月均销量达42辆;销售额为6000余万元,月均销售额达650余万元。

  记者从河南省税务局了解到,仅济源市一地,今年1—4月,税务部门已累计受理车辆购置税减免征收政策申报车辆1150辆,减免税额达127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2%。

  除了免税政策带来的优惠,纳税人还能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办税服务。河南省安阳市的王先生去年购买了一辆自用的新能源汽车。“现在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电子材料,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车辆购置税,非常方便快捷。”而在几年前,他在为自己的新车缴纳车辆购置税时,还需要带着身份证复印件、车辆购置税申报表、车辆合格证复印件等纸质资料,到办税服务厅排队办理。

  稳政策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为应对国内外复杂的形势,我国进一步延续和优化了正在实施的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将部分政策实施期限延长3—5年,并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升至100%的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

  宁波尤利卡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太阳能电池片和光伏组件业务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不断致力于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已成功申请专利17项,且生产的N型单晶硅太阳电池入选了“国家火炬计划”。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宁波尤利卡最关注的就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变化。据公司财务负责人温端恩介绍,公司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享受了研发费用75%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接近3000万元;在2021—2022年享受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政策,加计扣除总额超过6700万元。他表示:“税收优惠政策力度的不断加码,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投入到创新研发中去。”

  今年,宁波尤利卡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升至100%的政策长期实施,让我们的心也跟着安定下来了。2023—2025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将达到1.6亿元,我们计划将节约下来的这部分税款用于生产线的建设和扩大,继续致力于产品创新,让可再生太阳能源走进更多家庭。”温端恩说。

  位于四川省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泸州容大智能变速器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无极自动变速器(CVT)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随着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CVT创新研发需求也不断加大。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引导下,公司决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

  “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75%上升至100%,再到长期实施,税收优惠政策的加码让企业研发底气越来越足。现在我们已拥有‘金属带式无级变速器数字液压控制系统’等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66项。”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刚告诉记者,“今年,公司预计能享受近500余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减免,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在宁波保税区迅诚物流有限公司看来,“减半征收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延续到2027年底”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于保产业链供应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一家物流行业的小微企业,迅诚物流受疫情影响较大。公司总经理王蕾表示:“幸亏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去年公司共计享受税费减免10万余元。”

  近几年,迅诚物流也在寻求转型发展,开始从事仓储用地出租业务。根据减半征收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迅诚物流每年将多获得上万元的税收减免。“这一政策可使小微企业长期受益,节省的税费可以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有助于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为我们的长远发展提供助力。”王蕾说。

  稳住了预期,就稳住了人心。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更长期的税收政策安排可以稳定市场主体对激励政策的预期,打消市场对政策的不确定性担忧,有助于企业作出更长期的发展安排和战略规划,从而使企业实现稳步发展。

  (作者:刘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