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经验交流

开展双边财经能力建设合作 讲好财政领域“中国故事”

  中国财经报
  为积极落实国家周边外交方针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与东南亚发展中国家财经交流与合作,多年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先后与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周边国家财政部门建立了机制化的双边能力建设合作,通过精心设计的短期主题培训和研讨交流,系统性地向周边国家财经官员宣传我国财政改革的理念和实践,积极讲好财政领域“中国故事”,进一步扩大我国在区域内的辐射影响。

  据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锋介绍,近年来,为减轻新冠疫情对学院双边财经能力建设项目正常开展带来的冲击,学院党委加强谋划,多次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积极与各国合作机构保持密切沟通,整合多方资源,探索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继续开展双边能力建设培训和研讨活动。“学院2022年与柬埔寨财经部所属经济财政学院(EFI)、老挝财政部所属财政会计学院(AFA)合作,以线上线下融合(OAO)模式成功举办了5期能力建设活动,共培训两国财经官员近300人次。”张锋介绍到。

  记者了解到,当前柬埔寨正在进一步深化公共财政管理改革,当前已进入第三阶段(2021-2025年)。根据柬方需求,学院还面向柬埔寨财经部及其各省财政厅的50多位官员举办“财政管理信息系统(FMIS):中国经验”线上研讨班。邀请我国财政部国库司等有关司局的专家分享了我国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和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情况,培训活动的开展有力保障了柬方财政信息化改革的顺利推进。2017年,柬埔寨在财经部下专门设立PPP中心,加强全国PPP的计划和管理。此后,学院与柬埔寨EFI开展了系列培训班,积极主动将中国PPP发展模式与经验传播给柬方。2022年8月末,学院积极协调中方专家,结合中国PPP发展的经验与挑战,与柬埔寨EFI合作举办“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国经验”在线研讨班,来自柬埔寨16个省的50多名地方财政官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中国在PPP发展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为柬方工作的开展与深化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除了柬埔寨外,我院与老挝也保持密切合作。2022年8-9月,我院与老挝合作举办了3期‘中国税制与税收征管改革’系列研讨班。”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卢文彬告诉记者,在3期系列研讨班中,来自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专家学者就中国税制改革与发展、税收征管现代化、数字化经济与中国税制、增值税改革等重点热点主题与老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培训成果为老挝财税改革提供了借鉴,极大地提高了老方的财经决策能力和水平。

  该双边系列项目还促进了与周边国家的部际交流合作,增进了双方财经官员之间的了解,增进了中国与各国的传统友谊,培养了一批知华、友华的周边国家政府官员。此外,通过双边能力建设合作,也对外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理念,宣传了中国财政改革经验,推进了财政领域的国际传播。

  “未来,我院将持续加强与越、柬、老等国的双边财经能力建设合作,并根据各国的需求,适时重启线下面授形式,不断优化培训内容,持续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此外,还将积极探索与其他周边国家财政部门开展双边能力建设合作,更好地服务我国财政部对外财经交流合作工作。”张锋说。

  (作者:董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