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经验交流

江西井冈山创新管理机制 优化直达资金常态化管理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近年来,江西省井冈山市财政局把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作为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自直达资金机制建立以来,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资金快速惠企利民,运转有力有序有效,政策效果凸显。

  加强日常监管。井冈山市财政局设置直达资金管理专岗,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对直达资金系统进行日常监管,按照每日登录直达资金系统要求,指定专人专岗及时处理直达资金系统“业务督促类”提示的相关问题,确保各项直达资金及时流转分配。

  落实预警处置。紧盯预算项目执行情况,要求资金支出1个工作日后,查询红灯、黄灯预警信息,若出现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分析产生原因,核实具体情况并及时处理,确保红灯、黄灯预警信息分别在2日、3日内处理完毕,不断提升直达资金支出的精准度,减少预警信息发生。

  提升使用效益。突出“快”字,通过多渠道及时获取直达资金指标文件,在指标分配、下达上争分夺秒,提升直达资金分配下达进度。突出“准”字,严格审核支付依据,采取“点对点”“一对一”方式,实现精准审核,快速支付。突出“实”字,强化直达资金申报管理,完善直达资金拨付流程,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确保资金及时、安全拨付。突出“严”字,充分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绩效运行监控手段,形成线上监控和线下核查相结合的监控模式,对发现支出不规范、资金使用迟缓的情况,及时提醒和纠正,迅速整改到位。(黄春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