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经验交流

江苏昆山开发区 多措并举构筑票据管理“防火墙”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江苏省昆山市财政局开发区分局近年多措并举构筑财政票据管理“防火墙”,不断强化财政票据常态化管理,推动财政票据规范使用。

  建章立制,夯实业务管理基础。开发区分局结合实际,出台《昆山开发区财政票据管理制度》,对票据领用、发放、使用和核销等进行严格规定。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票据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实行“专人领购、专人保管、专册登记”,完善票据管理台账,提高票据管理连续性和安全性。

  流程再造,助力电子化改革。自2022年起,开发区全面推进以“电子开票、自动核销、全程跟踪、源头控制”为核心内容的票据电子化改革,开启了“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办事”的服务新模式。目前全区已有76家用票单位完成改革,累计开具财政电子票据33.21万份,共计金额8.59亿元。缴款人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进行缴款,缴款后可在 “苏服办APP”自行查验、下载电子票据,实现缴款、开票、验票、取票“零跑腿”,有效提高群众缴费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强化指导,提升财政服务效能。开发区分局优化部门沟通协调机制,积极为票据使用单位提供服务,及时解决问题,不断加强票据使用的规范性。对执收单位缴款通知书开具情况进行监管,做到已开票及时收缴,已收缴及时生成电子票据。进一步宣传财政票据政策,督促单位正确使用票据,增强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昆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