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经验交流

多国通胀高企凸显美元霸权之害

中国财经报

  由于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粮食、石油、天然气等诸多商品在国际贸易中主要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美元升值意味着多国进口成本攀升,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剧

  最近数月,从阿根廷到突尼斯,从德国到土耳其,多国通胀水平高企,物价节节走高。这与美国货币政策激进调整的负面外溢效应息息相关,再次凸显美元霸权扰乱全球经济之害。

  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为应对美国国内高通胀而连续激进加息,推动美元大幅升值。由于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粮食、石油、天然气等诸多商品在国际贸易中主要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美元升值意味着多国进口成本攀升,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剧。

  今年2月乌克兰危机升级后,多国经济已受到显著冲击,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西方对俄制裁也导致天然气、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飙升。这种背景下,美联储加息向世界输出通胀,令多国民众生活承受更大压力。在德国,由于物价不断上涨,超过五分之二的德国人表示无法维持现有生活水平。在黎巴嫩,物价飙升让很多人不得不放弃购买糖果糕点招待亲朋好友的传统。在土耳其,一些出租车司机反映,油价大幅上涨侵蚀“荷包”,购买力明显缩水。

  由于美元主导国际货币体系,美联储激进加息还加剧了多国资本外流、本币贬值、债务违约等风险,一些经济基本面脆弱、外汇储备不足的经济体受到冲击。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日前报道说,当下的状况和上世纪80年代初的状况存在令人担忧的相似性。当时,美联储为抑制通胀而加息,在拉美地区引发债务危机,多国经济增长直线下滑,失业率和贫困率激增。有美国学者日前表示,目前已经有数个国家因美联储加息出现债务违约或处于违约边缘。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此轮加息的起因是美国通胀走高,然而美国通胀走高,恰恰是美国自身经济决策导致。近几年,美国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采取超大规模刺激政策,财政赤字飙升,货币严重超发。去年,就有美国经济学界人士发出警告,美国采取的超宽松财政和货币政策可能引发“一代人未曾见过的通胀压力”。

  需要提振经济时,美国通过量化宽松等非常手段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刺激美国经济增长;通胀高企时,美国通过加息紧缩进行抑制,并吸引国际资本回流美国。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越来越高,不少国家已在探索摆脱美元霸权,探索在国际贸易中使用双边和多边货币协议结算交易等等。正如土耳其经济学家玛赫菲?埃伊尔梅兹所言:“摆脱美元霸权的进程已经开始,且势头会越来越明显,力度越来越强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