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经验交流

十年来教育发生格局性变化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记者张思楠报道 在中宣部日前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表示,10年来,我国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教育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教育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教育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据悉,目前,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近53万所、在校生超2.9亿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为88.1%,比10年前提高23.6个百分点;在实现全面普及的基础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比10年前提高3.6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1.4%,比10年前提高6.4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57.8%,比10年前提高27.8个百分点。此外,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覆盖全学段,10年来累计资助学生近13亿人次;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GDP比例连续10年保持在4%以上。

  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展问题,怀进鹏介绍说,2014年以来,教育部分5批指导29个省份进行高考综合改革,基本形成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中国特色招生考试模式,健全了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更加完善。

  具体来说,区域城乡入学机会更加公平,持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和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升学考试政策;考试评价的素质教育导向不断强化,各地普遍建立起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增强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构建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试内容体系,突出能力考查,加强教考衔接;人才选拔方式更加科学规范,大幅减少、严格控制高考加分项目,已经取消5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逐步取消95类地方性加分项目,推动少数民族加分更加精准;制度“笼子”进一步扎紧,加强信息公开,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格落实“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一系列招生工作禁令;高考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启动了高考综合改革,新高考实行科目可选,打破了过去“文综”“理综”固定科目组合模式,普通高中不同程度实行“选课走班”。

  “双减”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该政策落地1年有余。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说,落实“双减”政策后,学校方面的作业管理水平、课后服务水平和课堂教学水平都实现了提高。1年多来,学校书面作业总量和时长得到了有效控制,作业质量不断提高,87.8%的学生认为作业量明显减少,90%以上的学生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课后服务实现了全覆盖,课后服务内容逐步丰富,吸引力不断增强,较好满足了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参加课后服务学生占比达到90%;从国家到地方再到学校,都更加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国家建设了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现有各类资源3.4万条,访问总量达到88亿,日均达到4635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