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经验交流

国家医保局确定种植牙价格调控目标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记者张思楠报道 国家医保局日前发布《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2022年12月到2023年3月,开展全面覆盖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的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工作,三级公立医院种植牙医疗服务部分的价格调控目标确定为4500元。

  据悉,口腔种植的费用大致分为种植体、牙冠和医疗服务3个部分。医疗服务部分的费用占种植牙整体费用比重较高,根据近期全国范围内登记调查的初步结果显示,以各省份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为例,医疗服务部分的平均费用超过6000元,一些省份费用超过9000元,已经成为“种牙贵”的重要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提出,三级公立医院单颗常规种植的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4500元,是指门诊诊查、生化检验和影像检查、种植体植入、牙冠置入等医疗服务价格的总和,不含种植体和牙冠。

  按照《通知》要求,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在种植体集采、牙冠竞价的结果产生后,要进一步合并制定并公开本地区种植牙全流程价格调控目标。通过对构成种植牙费用3个部分综合施策,确保群众种牙费用负担有效下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