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经验交流

突破重大技术装备“卡脖子”束缚

中国财经报

重大技术装备是国之重器,事关综合国力和国家安全。自2015年财政部、工信部、原保监会联合建立了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以来,一大批大型高端装备实现了自主研发和进口替代,推动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实现了长足进展和快速发展。

  其实,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装备制造业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但重大技术装备应用推广问题直接影响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和升级,拉开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应用推广难的背后,是装备制造企业往往突破了技术“卡脖子”难关,又遭遇市场“卡脖子”的束缚。

  一边是首台(套)装备遭遇“出嫁”难,一边却是众多需要技术装备的国内企业因其缺少市场占有率而不愿买。市场难以打开,不仅给首台(套)研发企业带来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还会使首台(套)产品在技术层面陷入缺用户、缺反馈、难以改进提高的恶性循环。

  如何闯过首台(套)市场难关?唯有创新才能破解难题。以财政补贴引导建立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是财政支持方式的重大创新,是推进装备制造业实现创新驱动的重要举措。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央财政首次对工业领域实行保费补贴,也是继农业保险之后中央财政采取保费补贴方式支持的第二大类保险险种,体现了国家财政对工业创新发展和保险业强化功能作用的高度重视。

  在补偿创新模式上,中央财政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打破了传统的“谁投保、谁受益”的保险补偿模式,采取生产方投保,购买方受益的做法,保险公司直接将赔款补偿给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购买方。这种直补方式有力地增强了购买方的信心,推动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推广和运用。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经过7年的不断完善,较好解决了我国关键重大技术装备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难题。

  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说技术突破是自主创新的“前半篇文章”,那么市场突破就是自主创新的“后半篇文章”。为了更好地发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的作用,一些受访企业建议,进一步完善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增大财政资金对首台(套)投保的支持力度,修正不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政策,进一步简化申请手续。同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用首台(套)保险替代质保金或降低质保金比例。

  “自主创新不易,我们只想跟国外产品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很多受访企业表示,首台(套)关键在于打开市场,只有在市场中茁壮成长,我国的重大技术装备才能从首台(套)到多台(套),最终实现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