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经验交流

巩固减税降费成果稳定企业预期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记者 刘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减税降费座谈会,总结近年来减税降费成效,就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听取意见建议。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会议释放出的信息有助于企业稳定预期。

  苏剑表示,近年来,我国企业面临着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强、国内经济下行和疫情持续的多因素叠加,不少中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危机。诸如制造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中小微企业恰恰是提供就业的重要主体。所以,减税降费让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也是有针对性地激发市场活力、保就业的重要措施之一。

  “减税降费在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保就业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苏剑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到970.3万户,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6.1%、24.8%,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结构不断优化。

  对于2022年的减税降费,李克强说,当前受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要加强跨周期调节,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针对市场主体需求,抓紧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确保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认为,当前,中小微企业的供应渠道受限,经营成本上涨等问题短时间内难以得到实质性解决,仍需要通过减税降费政策缓解压力。同时,中小微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在市场预期较差的情况下,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取得的经济成果需要进一步巩固,在阶段性优惠政策退出后,有必要出台新的减税降费政策。

  苏剑告诉记者,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在我国对疫情防控较为成功的情况下,餐饮、旅游等行业依然经营困难。对于会议中提到的对特殊困难行业精准帮扶,苏剑认为,未来,住宿餐饮、航空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都有望从减税降费政策中获得更多实惠。

  “减税降费是在全球范围内被普遍认可的,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苏剑表示,处于调整期的中国经济需要通过调节产业结构来激发新的增长点,减税降费有必要向“专精特新”进一步倾斜。

  李旭红建议,2022年,在巩固减税降费成果的基础上,要继续发挥税收促进经济体制有效运行的功能。把握好跨周期调节的原则,延续制度性减税并落实已定缓税政策。提高减税降费政策精准度,适度扩大政策覆盖面。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的支持力度,与“专精特新”相关的减税降费政策要着重发力,鼓励我国企业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此外,应考虑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扩大至中小微企业,扩大制造业研发加计扣除范围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未来,减税降费政策可以与税制建设结合起来发力,进而推动实现税收体系现代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