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经验交流

财政部召开专家座谈会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财政部日前召开专家座谈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21年财政经济情况、财政部专家工作室进展;听取专家对财政改革发展以及人才工作等方面意见建议。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专家工作,重视听取专家意见、发挥专家作用。做好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既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有利于增强财政部门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更好服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会议认为,财政部专家工作室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出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有力提升了财政部履职水平,效果明显。会上,刘昆代表财政部党组,向各位专家工作室专家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指出,前不久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强调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举措,审慎研究有关政策出台,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2022年要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找准政策发力点,加强政策协同,扎实做好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部署的十项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财政高质量发展要依靠高质量人才推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专家工作室作用,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加注重围绕“国之大者”,深度嵌入财政中心工作开展研究,切实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更加注重把专家智慧和财政实践相结合,在研究中国宏观经济问题、保障财政政策有效实施上发挥更好作用。更加注重形成全国上下“一盘棋”的格局,在推进中央和地方共建专家工作室方面给予指导,协同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会议强调,财政部党组将继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健全党组联系服务专家机制,做好联系服务专家工作,进一步支持专家深度融入、深度参与财政中心工作,充分尊重信任专家,认真听取专家意见,积极采纳专家成果,发挥好专家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培养财政系统干部人才中的重要作用,共同把中央各项要求贯彻好落实好。

  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忠明出席会议,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主持会议,通报了2021年财政经济情况、财政部专家工作室进展。财政部财政政策研究、财税改革研究、财政风险研究、国际财经研究4个专家工作室共31名专家和财政部人事教育司等16个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议。专家代表高培勇、马海涛、李扬、张宇燕、朱青、邢丽、吉富星、崔凡在会上作专题发言。

  (宗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