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经验交流

安徽财政高标准推动直达资金落地生效

来源: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记者李忠峰报道 今年以来,安徽财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举措实,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上半年,省财政累计下达中央财政直达资金1193.9亿元,占预算指标的99.6%。全省中央直达资金累计支出833亿元,支出进度69.5%,高于序时进度(50%19.5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前列。

 

  制度引领夯基础。省财政厅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监控工作协调,着力打造财政系统业务部门横向交流、对口部门纵向指导的立体监管联动机制,推动完善直达资金“全覆盖、全链条、全过程”监控体系。多次组织召开直达资金监控工作专班会议,结合安徽省工作实际分析研判,提出具体落实意见;及时与财政部安徽监管局会商对接,构建监控信息共享、问题整改反馈等联合监管机制,提升监控管理水平。

 

  优化调度保执行。坚持直达资金调度优先,省财政厅每月优先将直达资金调度至市县基层,充分保障直达资金预算执行需要。加强资金统筹力度,将省级安排直达资金一并纳入直接调度范围。加快资金调拨进度,在保证省级日常支付需要的前提下,综合考虑预算指标、序时进度、实际支出等因素,为基层提供更有力支持。上半年,省财政厅累计单独调拨市县直达资金占预算指标的67.3%

 

  对标对表抓落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动态跟踪资金分配下达、拨付和使用情况。对监控系统的预算下达不完整和支出进度偏慢、预警信息不及时等问题,按照“专人盯守,日结事清”要求,“点对点”督促市县整改,“一对一”指导基层解决问题,切实增强直达资金预算执行监控的威慑力。上半年,将地方安排的直达资金213.2亿元纳入监控系统管理。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消除疑似违规支出预警4866笔,上传惠企利民发放明细3861笔,监控系统报表质量进一步提高。

 

  创新求实促提升。安徽财政采取“三个一”工作制,即“每日一提醒、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建立完善直达资金工作督导机制。对监控中发现的预警信息,采用“T+1+ 5”工作法,即发现预警事项,由监控联络员1个工作日内通知到市县或业务管理部门,5个工作日反馈预警处理结果。组织开展监控案例分析,对监控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和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刻剖析成因和防范措施,举一反三,采取措施避免重复发生,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压实责任强监督。安徽财政还坚持财政监督与派驻监督贯通融合、一体推进,细化日常监督举措,保障直达机制运行。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注重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优势,督促做好在线监控、预警信息核实、违规问题处理等工作;对直达资金预算分配下达、支出进度排名靠后的市县财政部门,直接反馈相关市县派驻财政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