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监管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一体两翼、三级联动、四道关口”
做好财会监督意见落实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党组把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积极履职尽责、做好财会监督工作的行动指南,成体系、建机制、抓落实,采取“1+2+3+4”模式系统谋划、总体布局、稳步推进工作。

1”是把《意见》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监管局开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将各党支部书记纳入学习范围,传达学习刘昆部长在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上的动员部署讲话精神,围绕《意见》明确的财会监督内涵、定位、原则、体系开展研讨,更加深刻理解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意义,激发推动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成立北京监管局落实《意见》工作专班,党组书记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专班成员,一把手既挂帅又出征,重大事项亲自督办、重要环节亲自参与、重点材料亲自审阅,研究制定《北京监管局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从工作目标、主要原则、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具体部署等方面明确具体工作安排。

2”是依托财会监督、预算执行监督两个专项行动,建立健全贯彻落实《意见》工作机制。准确把握两个专项行动的内容和要求,紧密结合首都特点和北京监管局工作实际,依托专项行动建立《意见》落实工作机制,采取“大班套小班”模式,研究制定《北京监管局财会监督、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总体方案》,全局一盘棋,统一调度、统一部署、统筹安排。组建两支专项行动队伍,财会监督专项行动由监管六处总体牵头,监管六处、监管一处、监管二处分头负责;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由监管五处牵头,监管二处、监管三处、监管四处具体参与;办公室居中协调,机关纪委全程监督,并将上述分工固化下来形成常态化机制。牵头处室带头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切实发挥牵头抓总、沟通衔接、督促指导作用,其他业务处室牢固树立“同频共振、同题共答”的意识,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专班,结合处室日常监督,及时向牵头处室反馈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就疑点难点,开展重点抽查。

3”是建立与其他监督部门、预算单位、企业会计主体自上而下的三级联动机制。牢牢把握《意见》精神,与其他监督主体、预算单位、企业建立横向联动机制,积极统筹各类监督资源,推动各监督主体同向发力,各监管对象紧密配合,实现财会监督“一张网”开展。一是走访调研其他监督主体,探索联合路径。北京监管局相继走访了北京市财政局、北京证监局以及属地6家会计师事务所,深入了解《意见》落实情况,探讨协调工作机制。与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召开北京市全市财政部门及市属各委办局落实《意见》精神的动员部署会;与属地证监局,对年报业绩预报有疑点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联合约谈,提醒事务所保持应有职业怀疑,审慎出具审计年报。二是向预算单位宣传贯彻财会监督意见精神。结合预算监管业务,通过决算审核、动态监控等工作与预算单位了解其上级主管部门贯彻落实《意见》情况,宣传《意见》关于加强财政部门主责监督、部门监督、各单位内部监督的有关要求,着重对预算单位的预算管理、财务制度进行提醒,要求预算单位把好“内部监督”这道关,提升预算和财务管理水平。三是邀请企业召开座谈会,传达监管要求。邀请了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召开座谈会,传达《意见》要求,并从会计监督的角度,与各企业会计主体深入探讨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区别,督促企业提升财务会计定位,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4”是把牢事前提醒、事中监管、事后检查、全程调研四道关口,抓好《意见》精神的落实落地。依托现有业务职能,将条线整合,找准切入口,着力把财会监督打造成监管局“金字招牌”。一是做好事前提醒。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全面了解掌握属地财政运行、风险事项情况,深入一线、基层,加强政策宣传,督促中央预算单位、地方政府、企业、中介机构等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理解规范财经秩序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鼓励其主动融入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共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做好事中监督。完善预算闭环监管管理机制,全面嵌入预决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账户管理、资产配置、政府采购各环节,持续完善直达资金等转移支付常态化监管机制,健全北京市各区财政状况立体分析体系,加强地方财政运行分析监控,依托现有监控系统以及即将上线的预算一体化系统监控模块,加强对口预算项目和转移支付资金的日常重点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财政部和地方党委、政府报告。三是做好事后检查。做精做细专项检查工作,根据财政部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会计评估行业执业质量、会计信息质量、地方预决算公开等监督检查工作,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查处影响恶劣的财务舞弊、会计造假案件,推动财会法规制度政策落实见效。四是全程开展调研。围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做到“提醒调研相结合、监管调研相结合、检查调研相结合”,不仅查找问题,还要帮助监管对象解决问题。目前,我局开展了一揽子以落实财会监督为主题的专题调研,包括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调研、地方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展情况调研、加强会计监督具体措施调研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