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监管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五方面入手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党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科学工作方法,也是新时代把握发展趋势和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治理工具。北京监管局立足财政监管职责,结合北京地区具体情况,从五方面入手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一、博学为先,充分掌握情况。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调查研究首要任务是认清事物的本质,牢牢把握调查研究的正确方向。实践表明,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正是加深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过程。博学首先要做到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时,真实的情况、深层次的问题,往往只有充分了解其中才能探明真理。如办公室以“干部队伍建设”为调研主题,在调研之前,充分学习了解干部队伍建设的情况和掌握被调研单位情况,既做到思想上补课、又做到专业上补课,对调查研究对象有一个初步印象,才能为提高调研成效奠定坚实基础。

二、审问为基,提出关键问题。毛泽东曾形象地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我们要在调查研究中从理论深度、实践广度提高发现问题的本领和能力,坚持深入基层和社区,通过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充分了解一线情况后,努力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其中的关键问题,深入分析,科学研判。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要多看多听,与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群体广泛交流,层层深入、循序渐进,搜集原汁原味的素材,梳理出清晰脉络,进一步印证提出的问题。

三、慎思为魂,树立辩证思维。党历来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毛泽东同志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中央八项规定更是把“改进调查研究”放在第一项。可见,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不仅是我们党的重要工作方法,更是党员干部肩负的一项政治责任。我们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对于问题要辩证去看待,聚焦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既要全面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又要调查重点区域落实情况,既要到出成绩的单位区域调研,又要到问题多的单位地方调研,不只看“花瓶和盆景”,更要看“后院和角落”。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做到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四、明辨为要,增强判断能力。汉朝王充《论衡》有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告诫为政者要走出庙堂,到草野江湖去体察感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判断力和辨别力。“三分调查,七分研究”。调查的是问题的真相,研究的是问题的本质。调查研究只有由表及里,重视调查,更重视分析研究,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的正确制定与贯彻执行。要把大量的零碎的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调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真正把基层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及时提出解决措施,真正做到办难事、解难题

五、笃行为本,推动结果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为《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撰写的首篇文章谈论的就是调查研究工作,提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五字诀”,即“深、实、细、准、效”,更加关注调查研究成效。具体工作中,我们要牢固树立鲜明的实践导向,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决策做实,杜绝“走秀式”“打卡式”“扎堆式”调研,真正做到既广泛调查、又深入研究,最终实现解决问题,以深入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