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监管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财政主责主业,结合区域社会发展特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系列调研,客观反映实际情况,实事求是提出意见建议。

一、围绕区域特点设定调研目标。一是重点围绕北京市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展目标,与北京市文化企业、怀柔科学城相关科研单位座谈交流,针对普遍反映的现阶段发展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等开展重点调研。二是关注教育等重点民生保障领域,结合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在了解北京市当前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使用和管理情况基础上,就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三是结合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数量多、行业广的特点,开展《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实施情况调研,选取了教育、科学、文化等领域部分在京预算单位开展调研,真实客观反映政策执行效果,为健全法规制度提出意见建议。

二、多维度多角度实施调查研究。一是坚持从政策执行端及监管端两个维度开展调研,既注重收集调研对象反映的情况,也注重收集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从两个方面深入分析问题成因。二是积极与北京市财政局、中央部门以及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沟通联系,协调各方资源,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多角度收集资料。三是增加调研视角,如在《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调研中,除了解其实际执行情况外,还注重收集其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行业财务制度的衔接情况等;在北京市教育发展调研中,除了围绕北京市自身发展情况外,还结合京津冀一体化政策实施,了解北京市教育资源支持雄安新区的进展情况等。

三、形成实事求是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一是通过深入基层面对面访谈、发放调查问卷寻计问策、分析监管案例解剖麻雀等方式,做到反映真实情况。二是在深入分析问题的基础上,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行业发展趋势乃至单位运转实际等通盘考虑,提出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三是通过调查研究寻找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