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监管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四个聚焦”着力开展调查研究
推动财政监管提质增效

2023年7月3日 来源:财政部北京监管局

  浙江省自2003年启动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魄力开辟新路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充分显示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波澜壮阔社会实践中的巨大指导作用,是帮助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的鲜活教材。北京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的学习,把案例作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将各党支部书记纳入学习范围,专题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围绕案例基本情况、主要做法、经验启示等交流心得体会,充分认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的重要意义。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围绕案例进行学习研讨,把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和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开创北京监管局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

  一、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千万工程”的实践证明,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北京监管局把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聚焦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落实财政改革举措等重大部署,确保政策落实落地。一是开展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调研。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持续跟踪北京市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收入划分、转移支付体系相关改革的进展情况。二是开展地方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展情况调研。加强对地方落实加大预算统筹力度、规范预算支出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等方面的调查研究。三是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抽审。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抽审,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未按规定审核、未按规定调(退)库、未及时保障退库资金到位等问题。

  二、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持续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控

  “千万工程”的实践证明,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理清思路、把握方向、找准着力点。北京监管局将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关注地方财政运行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财政部和地方党委、政府报告。一是健全地方财政运行立体分析体系。按照财政收入的质量、财政支出重点保障程度、库款保障水平、财政暂付款规模、政府债务风险等指标,健全北京市各区财政状况立体分析体系,并以此对各区财政运行质量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加强地方财政运行分析监控。关注重点区域,突出重要事项,聚焦重点问题,从财政收入、财政支出、财政状况等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监控。三是适时开展调研核查。加强对属地经济发展态势、财政收入和税制结构关联性、北京市出台的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分析研究,加强属地中央收入征管和执行情况监管。四是扎实有序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统筹全局力量开展好财会监督专项行动。

  三、强化系统观念,完善监管机制,努力推动金融监管实现新突破

  “千万工程”的实践证明,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才能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北京监管局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的战略部署,强化系统观念,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抓住重点、补齐短板,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纳入监管范围。一是加大国有金融资本监管力度,推进金融监管全覆盖。做优、做精北京地区中央金融企业执行财务制度情况、执行国有金融资本统一制度情况和财务风险等相关情况的监管。继续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监管思路和制度办法,力争实现在京中央银行业和保险业分支机构监管全覆盖。二是积极构建沟通协作机制,常态化监测属地金融运行情况。加强与地方财政、属地金融机构及金融监管部门等各方单位的联系沟通,推进建立和完善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关注北京地区金融运行态势,动态了解北京市金融运行情况。三是做好纳入登记管理范围的国有金融机构产权登记相关工作,加强金融企业国有产权流转管理,及时、全面、准确反映国有金融资本产权变动情况。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民生资金使用绩效

  “千万工程”的实践证明,只有心里真正装着人民,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护。北京监管局将更加自觉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监管职能作用,强化监管、传导压力、督促整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加强属地中央单位部门预算闭环监管,把牢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关口,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完善直达资金等转移支付常态化监管机制,重点关注普惠金融资金、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学生资助补助经费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推动直达资金更快更好发挥效益。三是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北京市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就业补助资金等项目资金审核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做好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相关工作。开展转移支付和部门重点项目的属地监督,并对转移支付重点项目进行抽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