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监管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坚定信仰 牢记初心 增强担当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北京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活动内容,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在推进工作中同部署共促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坚定政治信仰,丰富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财政部、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工作,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二是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坚持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部分章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充分感受到我们党一百年的辉煌历史成就,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理想信念。三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聆听财政部领导和局领导专题党课,积极参加机关党委统一组织的专家授课、演讲比赛,参观中国共产党党史纪念馆和京北抗日战争纪念馆、人民日报社社展,观看建党100周年庆典、警示教育和爱国影片,开展党史百题答题活动。

  二、牢记初心使命,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结合业务工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列入年度工作清单,扎实有效推动落实。一是优化退税审核,方便退税单位办理退税。为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北京地区500余家单位退税工作的顺利进行,改变以往集中会审的方式,大力推行非接触式资料申报,成立在线服务支持团队,建立微信群、工作QQ群,全天候接受咨询并答疑。针对审核中存在的情况复杂难于说清的事项,以及多次申报错误的退税单位,审核人员主动赴现场给予指导。为加快审核进度,审核人员讲奉献,加班加点,跟踪退税资金退付情况,及时对账,确保退税业务每一个环节落实到位。相关做法得到退税单位很高评价,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专门送来一面锦旗。二是服务首都发展,开展支持北京国际科技中心建设调研。为做好调研工作,分管局领导亲自挂帅,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调研组,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内容和方式,重点聚焦“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围绕建设进展、财力保障、财税政策、成果转化、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并多次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切实发挥调研咨政作用。调研组先后赴北京市科委、海淀区、昌平区、怀柔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与北京市财政局、相关区财政、管委会等8家机关单位和百济神州(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单位召开7场座谈会,收集反馈资料30余份。

  三、增强责任担当,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监管

  一是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审核相结合,积极开展地方政府债务变动数据审核工作,严格政策口径,主动与市区两级财政部门、相关项目单位沟通,深入基层了解实情,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准确,并督促整改落实。积极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与北京市财政局共同研究推进地方政府债务化解工作。二是强化财政运行监控。从服务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充分发挥属地监管就地就近优势,深入推进地方财政运行分析监控工作。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税务部门、海关、人行营管部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建立工作机制,扩展信息来源,强化信息分析和形势研判,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六稳”“六保”、减税降费、惠企利民、复工达产等重大决策,跟踪反映地方贯彻执行情况,地方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多次得到财政部领导和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三是强化财税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在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得税优惠政策调研时,评估组主动提高服务意识,先后赴4个台址,与10个部门20多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优惠政策出台的背景、政策执行情况、减免税规模、对总台事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存在的问题等情况,获取了大量数据信息,并进行了全面系统客观的分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调研评估组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致信表扬。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