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监管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坚持法治监管
不断提高中央转移支付监管水平

  2021年,北京监管局高度重视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优化监控流程、加强联动协作、提高监管绩效。

  一、制定细则,依法监管

  《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开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21〕88号)印发后,北京监管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要提高监管法治站位,认真研究并结合属地实际制定北京监管局监管实施细则,以不断提高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法治水平,确保监管工作规范、有效。按照这一要求,北京监管局多次召集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研究梳理中央转移支付业务,讨论监管机制要点,制定了《北京监管局开展北京市中央转移支付监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明确规定了各职能处室在转移支付监管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和内控要求、明确规定了预算申报审核、预算执行监管、预算绩效评价、直达资金监控等监管范围内容、程序要求、方式方法,确保监管工作有规可依,工作推动有章可循、工作结果有质有效。

  二、建立对账机制,夯实台账基础

  中央转移支付监管台账的建立健全是监管工作有效开展的基础保障,为提升中央转移支付监管水平,2021年,北京监管局结合监管实际,重新修定完善了台账登记和对账机制,并制定了《北京监管局关于完善中央转移支付监管台账的通知》,重新明确台账实时登记要求,处室职责分工,牵头汇总工作。对内,各职能处室设置了专岗专人负责台账登记,按照一般转移支付、共同事权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等项目分类登记台账,确保收集整理对口司局下达的指标文件完整、准确、及时,确保能够及时全面掌握北京市分解下达指标文件的名称、文号、金额等信息,为点面结合开展监管工作奠定基础。对外,北京监管局与北京市财政局建立了年中、年末两次对账机制,确保台账登记内容准确、有效。

  三、多措并举,提升联动监管成效

  为有效推动北京市中央转移支付监管工作,北京监管局主动与市财政局联络,随时了解北京市中央转移支付动态信息,以及转移支付资金的制度建设、指标下达等面上情况,同时综合运用联合调研、联合座谈、共享直达信息、联合现场核查等多种方式开展联合监管工作。先后与北京市财政局、环保局、住建委联合开展了碳达峰相关的大气污染防治资金调查、与城市更新行动相关的老旧小区改造资金调研,共开展专题座谈会7次;联合北京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了粮食风险基金、农田建设补助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城乡教育补助资金等民生项目重点监管工作,持续关注项目的政策落实、预算执行、支出效果。对于纳入直达机制的24个项目全部进行了全覆盖监管,点面结合,以点促面,形成了良好的监管联动局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