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监管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四位一体”不断提升
直达机制常态化监管质效

  2021年北京监管局充分发挥就地监管优势,在直达资金监管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法治定位、坚持监管到位、做到工作有位,全面、精准、有效监管。全年对24个直达项目、6个参照直达项目实行全覆盖监管,先后赴2个区开展面上监管,并及时总结市、区好的经验做法加以宣传推动。与北京市财政局共同推动支出进度,形成良性联动监管格局。月度直达资金监管报告先后共8次被市领导批示,《直达机制比较优势研究》获财政部“三优论文评选”三等奖。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部署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工作

  直达机制是中央支持基层政府“三保”、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措施。北京监管局高度重视,局党组要求全局干部要深刻认识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的政治属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服务北京市“六稳”、“六保”大局,坚决保障直达资金惠企利民。一是局领导亲自谋划全年常态化监管思路,要求要做到直达资金项目监管全覆盖,月度监管报告要有动态、有特点、有分析、有问题、有建议,实行“双报告”制度,并亲自部署监管任务,推动监管工作迅速开展;二是局领导亲自带队赴朝阳区、赴首农集团等单位进行现场监管督导,把握阶段性工作方向,确保监管实效。

  二、明确法治定位,构建直达机制常态化监管制度模式

  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构建以北京监管局直达资金监管实施细则为统领,以业务分析制度、常态化协作机制、“双报告”制度为补充的监管制度体系,不断提升直达资金监管规范化水平。2021年北京监管局在制定《北京监管局开展北京市中央转移支付监管实施细则》中,规定了直达资金监管实施细则,明确了全局各职能处室对直达资金监管的职责任务、内控要求、工作流程、监管事项等。并且,以直达监控系统为依托,建立了月度监管业务分析制度。每月初对上月资金下达、分配、支出情况分别进行月度动态情况分析,为本月开展全面监控和重点监控提供工作参考;建立了与市财政局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及时传达财政部月度有关工作要求,经常性联合开展座谈调研和现场督查工作,每月督促市财政局严把直达资金支出关,形成监管联动合力;建立了月度监管报告“双报告”制度。每月10日,将月度监管报告上报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抄报市政府办公厅,通过“双报告”制度,及时反映相关问题和建议,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三、坚持监管到位,以“互联网+现场核查”为主线优化监管流程

  北京监管局主动作为,实行互联网+现场监管下的“三结合”,即线上线下相结合、预算与绩效相结合、问题与整改相结合,主动嵌入到直达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全过程。一方面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依托每日上线查看资金下达、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发现问题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纠错纠偏,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精准监督,提高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另一方面,按照地区、资金类别、直达项目等分类编制统计分析台账,通过数据比对,确定重点监控对象,有针对性地选取疑点项目开展现场监管,通过“以点带面,以面促点”方式全面掌握北京市、区两级直达资金支出动态、特点,指导财政部门督促相关资金使用单位加快制定项目实施计划,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进而实现对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的全链条监管。

  四、做到工作有位,加强直达资金问题整改绩效监管

  北京监管局紧紧围绕民生等重点领域资金,锚定目标,持续跟进重点项目,进行直达资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的“双监控”。2021年,重点对提前下达的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等民生项目资金开展了核查调研;对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等项目绩效目标设定、资金投入使用、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行了绩效评价;对中央提前下达资金中全年支出进度持续较低的项目、“钱等项目”问题等进行了重点督查;对发现的直达资金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市政府领导先后多次在北京监管局报送的月度监管报告上批示,要求市财政局继续加大对市、区民生项目支出进度的督促力度,对支出进度慢的区要告知区委书记、区长加快推进,对北京监管局提出的相关问题要按照建议抓好落实整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