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监管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认真开展内控自查
切实提高工作成效

  北京监管局高度重视内控体系建设工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将完善制度建设和规范内控执行紧密结合,持之以恒强化内控约束。根据财政部有关要求及局内控委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全局范围的内控自查评价工作,切实推进全局内控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高位统领,深化思想认识

  局党组高度重视内控自查评价,强调自查工作是监管局内控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既是检验内控工作成果的有效途径,更是完善内控体系的重要环节。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内控理念,增强做好内控相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科学筹划,认真组织,不流于形式,不敷衍了事。通过内控自查,梳理总结全局各方面工作存在的风险隐患,并提出针对性的防范措施,进一步提高内控管理的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防范业务风险、管理风险与廉政风险。

  二、职责分明,认真组织实施

  为保证内控自查取得实效,根据工作安排,局内控办专门研究制定了相关自查方案,并提前发各处室征求意见。局内控委召开会议,研究审议相关方案,并对方案实施做了统一部署。方案明确,此次内控自查主要采取各处室之间交叉检查方式开展。第一,由局内控委办公室牵头组成检查组,各处室内控岗或指定人员为检查组成员。第二,以组为单位,每组两人,按照检查组名单和分工检查内容,结合操作规程和工作实际,对处室业务开展交叉检查。第三,各检查组在规定时间认真组织开展具体工作,分处室形成检查报告,并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解决措施或建议。要求被检查处室积极配合,认真提供资料和说明情况。最后,由办公室汇总各检查组检查报告,总结形成北京监管局2021年度内控自查评价报告。

  三、注重成效,坚决整改落实

  在内控自查工作完成后,发现并认定各项工作中存在的内控制度执行问题,有效降低风险事件发生概率。对检查发现问题研究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到处室、到岗位、到个人,真正把内控意识和内控纪律传到管理末端,确保问题得到真正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完成后,由内控办再次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对日常性问题进行检查核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效果。通过此次内控检查,全局在合同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各项业务工作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四、明确方向,持续强化建设

  北京监管局以内控自查为契机,统筹兼顾,在内控各个方面切实加强建设力度,不断降低管理风险。一是强化内控宣传教育。加强内控业务培训,积极探索内控特点和方法,让内部控制理念深入人心,为全面推进内控建设实施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和社会氛围。二是优化组织制度建设。优化规章制度设计,完善内控自查发现的薄弱环节,确保内控工作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实施有据。三是坚决落实制度规程。压实内控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内控和业务有机结合,加强内控与自查自纠等监督力量的融合,及时发现内部控制运行的缺陷并改进完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