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监管动态

北京监管局:坚持“四结合”“四拓展”
深耕细作2022年部门预算审核工作 不断提升审核质效

  预算编制审核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立足新职责新使命,履行财政监管职责的重要任务之一。北京监管局地处首都,为做好属地2022年1300多家二级及二级以下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做到“守土尽责”,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预算监管中心工作,提高站位,针对部分单位作为预算管理一体化新系统试运行试点单位的特点,要求全局干部发扬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坚持“ 四结合”、“ 四拓展”,深耕细作,扎实推进审核工作有序开展,切实提升审核工作质效。

  一是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拓展审核机制。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北京监管局按照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通过学习和开展参观、汇演、演讲比赛等活动,学史力行,把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融入到部门预算审核工作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财政部2022年预算编制布置视频会议召开后,北京监管局迅速调配力量,统筹谋划,科学设计预算编制审核流程,按照完善机制、强化内控、简明扼要、务实管用的原则,压实审核责任。局领导亲自督办,要求监管二处作为牵头处室,主动对接财政部预算司,立即开展工作,对于审核中口径难以把握的政策问题和时间节点问题,由牵头处室整理汇总统一请示财政部,确保全局审核口径一致,政策统一。对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运行故障问题,由办公室牵头与信息网络中心沟通协调。并要求涉及到审核具体单位数据的各个处室要学深悟透政策要求,按照分工,各负其责,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严格落实重大问题集体研究讨论,疑难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审核结果逐级上报决策等内部会商和外部请示机制,确保各个关键节点过程留痕、有据可查。

  二是与政策执行调研结合,拓展审核思路。为发挥好监管局属地监管的“探头”和“哨兵”作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在属地的贯彻落实,局党组针对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和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及全力办好2022年冬季奥运会和冬残奥会等地方特色,通过多维度剖析在京中央部门预算单位与北京市重大任务执行的关联性,拓展2022年部门预算审核工作思路。按照“审核、监管、服务并重”的原则,将预算审核工作与服务首都经济发展政策调研工作同步开展,相互借鉴。在审核中严格按照中央“六稳”、“六保”工作总基调,做到有保有压,在确保中央部门支持首都重大任务项目支出及所需资产的同时,进一步压缩办公、差旅、会议等支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认真落实民生保障政策,切实担负起预算编制审核主体责任。

  三是与其他监管工作结合,拓展审核方式。为确保部门预算审核任务与其他各项监管工作都能按规定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局党组针对日常审核审批任务繁重、部门预算审核期间又叠加绩效评价、直达资金监管、新冠肺炎疫苗费用补助审核、京外单位属地参保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结算审核、财政部委托的部分涉密事项核查等任务集中交叉的情况,要求各处室从监管职能和权限入手,未雨绸缪,提前谋划、统筹管理,学会“弹钢琴”。首先,改变以往财政部下发操作指南后全局统一发文挂外网通知报送预算审核资料的方式,在财政部预算编制布置视频会议召开后,各分管处室立即采取电话、qq群、微信群、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沟通有关情况,要求预算单位在上报主管部门“一上”预算资料的同时报送北京监管局。为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单位可以采取交换报送、直接报送等多种方式,确保报送资料的及时性。其次突出预决算审核全链条管理方式,加强审核结果的相互利用,扩大审核工作成效。对于以前年度预决算审核报送资料较晚的单位进行重点督办;对于以前年度预决算审核出现过问题的单位在审核时还要关注问题的整改情况;对于上年度预算审核财政部部门司、预算司确认数与监管局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要认真分析和了解,确保本年预算审核结果的客观准确性。

  四是与防范各种风险结合,拓展审核理念。结合监管局新的职能定位,北京监管局坚持寓服务、监管、风险防范于预算审核工作之中的理念,全局上下一盘棋,按照“以防为先、以控为重、以化为本”的原则,重视内部基础工作的支撑和保障作用,防范化解各种审核风险。第一,为应对疫情频发、散发情况,减少报送资料人员聚集风险,努力搭建非现场部门预算审核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单位少跑腿,对于审核中需补充报送的非涉密资料,尽量通过网络报送。对于必须直接报送资料的来局人员,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登记、测温、一米线等疫情防控要求,门卫和大厅前台设立两道关卡,严防疫情传播风险。第二,审核过程中注重和预算单位做好沟通,认真听取单位预算编制过程中遇到的政策问题,耐心解答并逐级汇报研究解决方案。如往年监管局不审核自收自支事业单位预算,但有部分原自收自支单位划入公益一类、二类的事业单位向我局反映,近年来财政拨款人员经费严重不足,而改革后因公益性收费限制,如果财政不保障其人员经费,将会影响单位公益事业发展。对此,我们将情况及时汇报给财政部预算司,后来预算司在监管局预算审核微信群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监管局在审核2022年部门预算时发现一体化系统无原自收自支单位划入公益一类、二类事业单位数据信息的,向预算司预算监管处汇报,财政部将单独开放这部分单位数据监管局审核权限。第三,对于一体化新系统试运行的试点单位,在审前深度沟通,对于数据传输不畅、单位上报数据缺失错误等问题,积极与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沟通协调解决。对于新申请养老保险缴费预算的单位耐心讲解有关政策,收集整理单位参保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认真研究分析,及时向财政部反馈,积极助力彻底打通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全部参保入库的“最后一公里”。第四,对审核人员经常进行廉政提醒,结合“警示教育周”活动,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