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监管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注重“四讲”
助力养老保险改革全面实施

  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北京监管局开展了在京中央单位参加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清算审核工作。面临预算单位多、时间跨度长达6年、清算资金量大、政策把握难等情况,北京监管局干部职工立足“四讲”,奋战数月,高质量完成了近1100家在京中央直属预算单位、83家属地参保的在京中央垂管单位,总计近40万名干部职工的清算审核工作,积极推动中央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一、讲政治。北京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牢牢把住为中央重大民生政策贯彻落实保驾护航,保证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高质量开展这条主线,精心组织安排,明确牵头处室,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审核工作专班,负责全局审核工作的协调配合和业务攻关,研究明确审核流程和重点,明晰指标口径等。对于2018年因机构改革部分预算单位撤销、合并、分立等情况,以现有主体预算单位为依托,按照“不重不漏,实事求是”的原则,确保每名干部职工的养老保险权益得到保障。

  二、讲学习。组织参审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北京市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文件,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把握审核要点。邀请财政部预算司、社会保障司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到北京监管局,现场为全体参审干部介绍和讲解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的政策口径,对审核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对于审核中发现的某地区铁路公安退休人员警衔津贴未按文件规定纳入属地统筹基金发放问题,延伸研究天津市、河北省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文件。针对在京中央垂管单位在缴费基数、发放标准、经费渠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向财政部反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三、讲方法。北京监管局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牵头处室实地到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简称央保中心)咨询相关政策,查看数据系统,挑选有代表性的预算单位进行现场试审比对,根据行业特点和审核遇到的具体问题,不断修正调整审核操作模板,有效推动审核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开展。与央保中心建立起信息共享机制,对比分析相关数据,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助力提升审核工作质效。

  四、讲统筹。北京监管局注重将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与日常监管事项相结合。参照往年预算审核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全面审核人员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合理性,重点关注在岗、离退休人员变动情况,剔除不应由中央财政保障的人员,确保人数真实可靠。审核人员克服困难,精益求精,利用微信群、QQ群、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向预算单位传达财政部对审核工作的总要求,宣传讲解政策。充分利用预算单位来我局办理国库集中支付、银行账户业务,取送决算审核、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资料等机会,解答相关政策,听取意见建议,尽量让预算单位少跑路,缩短办事流程。在财政部相关司局的指导和各预算单位的密切配合下,我局攻坚克难,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数月,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了审核任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