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监管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从“八个维度”打造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新格局

  北京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党组关于加强部门预算管理的工作要求,大胆探索部门预算监管的路径和方法,提升部门预算监管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打造首都部门预算监管新格局。

  一、不折不扣落实政策,提升政治站位高度。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预算监管全过程,确保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始终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强化预算约束、执行监控和绩效管理,增强做好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监管的责任担当。二是强化疫情防控资金保障政策监管。围绕减轻患者救治费用负担、提高医护人员待遇、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等财税政策开展资金监管和政策调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三是积极助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及时审核1000余家单位的补助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力推动中央单位顺利参保。

  二、完善监管机制,加强部门预算监管力度。北京监管局高度重视制度机制建设,把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作为统领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结合内控有关要求,制定印发了《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关于完善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机制的意见》和《财政部北京监管局银行账户监管业务操作规程》等一系列制度。相关制度机制的建立完善和有效实施,规范了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在增强监管工作操作性、明确岗位审核责任等方面得到有效提升,部门预算监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部门预算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三、拓宽监管范围,彰显部门预算监管覆盖广度。一是实现了从个别监管到全面监管的转变。部门预算审核工作从最初仅审核部分预算单位发展到现在覆盖除自收自支单位、涉密及敏感单位外所有在京基层预算单位约1200多家,基本实现了预算监管范围全覆盖。二是实现了从分散监管到系统监管的转变。逐渐建立起覆盖所有基层预算单位的预算监管平台,实现了对预算单位横向涉及各个事项,纵向涉及各个层级的全方位监管体系。三是实现了监管链条的闭环管理。初步形成了包括预算编制审核、直接支付审核、授权支付动态监控、银行账户管理、资产管理、决算审核、绩效评价等内容的闭环管理链条,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全过程监控,有效发挥了职责作用。

  四、嵌入预算管理,挖掘部门预算监管深度。一是加强预算编制审核结果应用。监管局的审核结果被财政部相关司局充分采纳,人员基础信息采纳率接近100%。如,6年来累计审核了属地6800家次中央单位预算,核减实有人数10.5万人,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需求审减率达56%,审核结果与下年预算安排挂钩。二是不断推进预决算审核联动。根据部门预算审核情况,查找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确定决算审核重点,及时纠正预算执行、会计核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部门预决算规范准确。三是理论研究不断深入。在开展部门预算审核工作的同时,对部门预算监管工作规律和特点的认识更加全面,对财政监管的理论学习与研究也不断深入,为工作开展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指导和方法借鉴。

  五、动态调整监管策略,打造部门预算监管准度。一是增强监管系统性。根据动态监控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提炼分析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达到“举一反三,发现一系列问题,规范一个行业”的规模效应。二是突出地域特色。结合首都特色,发挥就地监管优势,除保质保量完成规定任务外,因地制宜选择符合地域特色的部门预算监管项目开展重点监管。三是注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紧盯政府过紧日子等要求,做深做实部门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决算编制审核、银行账户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工作,指导预算单位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六、构筑多元复合监管模式,提升部门预算监管精度。为破解北京监管局面临的“人少事多”问题,以部门预算编制审核为着力点,确立了“总体规划、循序渐进、职责细化、监管服务,着力建立部门预算监管长效机制”的工作思路,适时采取完善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开展重点监管和综合评价等方式,在掌握预算单位基本信息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领域、重点政策,嵌入关键环节,实施分类监管。从面上了解某部门或某领域支出结构等情况,进行定量分析,从点上揭示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弱项和短板,打造北京特色预算监管模式,实现“点面结合”精准监管。

  七、积极推进服务转型,凸显部门预算监管温度。一是加强财税政策宣传。充分发挥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深植服务理念,主动开展服务,深入预算单位走访调研,帮助中央预算单位提升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增强预算单位落实中央政策的积极性。二是帮助预算单位解难题。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重大区域战略实施、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深入基层开展北京市疫情防控临时性工作补贴政策执行情况、属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金管理情况等调研,为财政部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及时做好应对措施、修订完善政策制度提供有益参考。三是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主动开展调研,统一优化工作模版,提前列明需要提供资料清单及工作完成时间节点,不断提升工作标准化水平。优化大数据监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预算单位少跑腿。

  八、初步形成良好格局,增加部门预算监管粘度。经过多年努力,北京监管局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良好格局初步形成,监管权威逐步树立。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配合,强化信息沟通、扩大资源共享、加强协作配合,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发展合力。一是注重加强与部内相关司局沟通,取得他们的指导与支持。二是加强与主管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力求在重大监管措施上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相互配合。三是加强与预算单位的协作配合,提升预算单位资产财务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部门预算监管在预算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