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监管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提高站位 统筹推进
扎实开展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

  北京监管局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站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高度,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采取“面上评价+选点抽评”的方式,扎实开展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北京市经开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双创升级方向)支持项目--大中小企业融通特色载体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确保中央专项资金支持政策落地见效。

  一、提升政治站位,精准把握工作重点。局党组组织参评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做好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理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要义。党组书记、局长杨瑞金亲临现场具体指导,要求评价工作紧扣北京市经开区特色载体项目的绩效目标,与实际完成情况逐项进行对照检查,全面检验项目建设成效。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加强上下沟通联动,评价工作中,邀请监督评价局、经济建设司有关同志前往北京市经开区开展调研,进行政策辅导,确保评价工作方向明、效果好。

  二、优化组织安排,全力夯实工作基础。北京监管局抽调5名业务骨干组成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评价对象、内容、方法、依据,逐条对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拟定评价工作所需资料清单,确保评价工作有序进行。组织开展评价前培训,做好“功课”,集中学习讨论相关政策文件,凝聚评价共识,把握评价要点。开展查前摸底,提前与北京市财政局、经信局等有关部门沟通,全面掌握地方自评及第三方评价有关情况,夯实评价基础工作。

  三、严控工作质量,有序推进评价工作。一是紧密围绕评价指标体系开展评价,对3项一级指标、9项二级指标、27项三级指标分门别类进行梳理,逐项开展定量定性分析,力求评价结果真实完整。二是突出评价重点,重点核查资金分配、拨付、管理,着重分析资金的实际产出效益这一关键指标,对特色载体入驻企业获奖数、获金融机构贷款情况等进行重点审核。三是点面结合,采取“面上评价+选点抽评”的方式,在全面开展评价的基础上,选取部分载体及入驻企业开展重点审核。四是资料查阅与现场勘查相结合,有的放矢。对北京市提供的自评材料中各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对6个特色载体全部进行了资料审核,实地勘查4个特色载体建设情况,充分与特色载体相关部门和人员交流沟通,确保评价结果更加科学、更具代表性。

  四、强化目标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一是对绩效评价结果中的4项扣减内容,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严格按财政部相关要求形成绩效评价工作报告。二是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中标准有些宽泛的部分评价指标深入分析,不仅找出病灶,而且从制度层面查找问题成因,为进一步优化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打下基础。三是与北京市经开区、特色载体项目具体实施单位交流座谈,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就如何更好发挥专项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更大力度推动特色载体的培育壮大,更高水平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研讨,及时形成相关政策建议报财政部等部门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