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监管动态

适应新形势 扎实推进会计日常监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明确了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定位和使命,而会计监督作为财会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北京监管局立足进一步规范、强化会计日常监管工作,切实履行会计监督职责,以服务党和国家政策战略落实,推动会计监督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财会监督履职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刘昆部长“财会监督,是我部主责,要继续强化”的重要批示精神,围绕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强化会计监督行政工作的要求和安排,深化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聚焦做好新形势下会计监督工作。今年以来,北京监管局克服疫情影响,坚持主动作为,从强化日常风险防控角度出发,强化对中介机构执业质量、重点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日常监管工作,推动提升会计监督工作质效,切实履行会计监督职责。

  二、建立基础台账,有效提升日常监管质效。为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北京监管局注重日常监管信息化管理工作,有效提升监管质效。一是对北京辖区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及其2019审计年报出具情况进行摸底并建立基础信息台账,信息涵盖在京大型事务所总所22家、分所14家,北京辖区上市公司346家,其中233家由在京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年度审计报告。二是选取辖区内医药、金融、制造等行业53家具有重要影响的上市公司作为重点监管对象,通过开展年报审阅工作,建立企业基础信息台账,并实施动态跟踪,继续做深做实日常监管。

  三、助推政策落地,促进监督治理效能转化。北京监管局注重将日常监督与服务党和国家产业政策、经济发展战略的贯彻落实相融合,切实发挥会计监督治理效能。一是在辖区范围内选取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航空、金融行业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调研,了解财税政策落地执行情况,以及企业存在的困难和政策扶持需求;二是选择北京市制造、建筑、交通运输、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30家企业,开展2018年至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持续跟踪评估工作,动态分析政策实施效果,积极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定期撰写专题调研上报财政部。

  四、寓服务于监督,助力提升会计监管层次。北京监管局注重将日常监管与服务管理相结合,坚持在事中进行风险提示。一是对于中介机构,针对疫情期间事务所远程审计风险和年度执业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示风险,要求事务所予以关注;二是针对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中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实时予以提示,并充分关注企业发展遇到的瓶颈与问题,及时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呼声,结合问题提出管理意见建议,切实提升监管层次及监管效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