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深入基层总结经验 扩大直达机制监管实效
——北京监管局赴朝阳区开展直达资金现场调研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常态化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医疗、社保、教育、农业等多领域民生直达资金能否及时合规支付,能否及时惠企惠民。为进一步了解县区政府直达机制落实情况,总结基层管理经验,提高监管成效,近期,北京监管局深入直达资金规模较大、执行进度较快的朝阳区开展直达资金现场调研,了解情况,查找问题,总结经验。 

 

  2021年,朝阳区纳入直达机制的中央转移支付资金规模为52608.43万元,占北京市14.02%,项目类别包括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中央财政城镇安居保障工程专项资金、困难群众补助救助经费、服务业发展资金等项目,截至915日,支出进度为76.6%,在北京市各区中名列前茅。 

  经调研了解,朝阳区从三个方面确保直达机制落地见效。一是健全制度机制,合规支出。朝阳区财政局结合市政府要求,相继出台了5项区级直达资金相关政策,包括:《关于加强直达资金专项对账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朝阳区中央直达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保障直达资金机制有效运转,预算资金合规支出。二是做好项目储备,做实预算。朝阳区财政局在年初提前梳理全年预算项目,优先将成熟度高、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纳入直达资金项目储备库,工作扎实有效,确保资金下达后能尽快确定项目并且形成支出,预算执行及时推进。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朝阳区财政局与区发改委等部门密切沟通配合,以确定和实现预算绩效目标为抓手,建立完善协调制约机制,共享区发改委基本建设项目库,共同做好工程类直达资金项目储备工作,推进直达资金预算安排。 

 

  为做好本次调研工作,北京监管局重点围绕区级直达项目制度管理、工作流程、项目储备以及机制落地效果等方面列出调研清单,明确调研内容。市、区两级财政高度重视,市财政局、朝阳区财政局、区金融办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参加座谈调研。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