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北京监管局邀请中央党校王杰教授开展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拓展学习维度,914日,北京监管局邀请中央党校王杰教授为党员干部讲授传统文化与政德修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局党组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专题讲座。 

  王杰教授是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宣讲人之一,是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主要思想解读嘉宾。王杰教授从“修身做人”“欲望追求”“读书学习”“家风孝道”四个方面,解读了国学经典中关于立德、做人、为政、为官、家风、家教的智慧,并以古通今,强调了党员干部立德修身、廉洁从政、读书学习、家风家教的重要性,使大家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关于“修身做人”,王杰教授谈到了“知行合一”“厚德载物”“己身不正何以正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提出自古以来德行是一切的根基,党员干部要把修身做人、正己立德与为官为政统一起来;关于“欲望追求”,王杰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廉政的文化,古代清官廉洁自律的品行,贪官腐败落魄的下场,强调党员干部要戒除贪念,远离诱惑,清白做人,廉政为官;关于“读书学习”,王杰教授从孔子读书的故事,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的读书故事,提到要营造书香机关氛围,党员干部要涵养书香气,利用好“八小时之外”多读书;关于“家风孝道”,王杰教授强调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列举了古代圣贤家风家教的诸多事例,恪守孝道的诸多古训,同时提到清正廉洁、守住良知和法律的底线,也是最大的孝 

  王杰教授理论功底深厚,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大家纷纷表示,王杰教授的讲座非常有代入感和感染力,思想很受触动,通过聆听讲座,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要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和百年红色革命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政德修养水平和党性修养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