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立足“四个结合”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效落地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保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北京监管局坚持学史力行,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结合重点难点工作,制定办实事清单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围绕解决财政监管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工作职责和党员社区“双报到”工作,今年4月份,北京监管局研究提出了1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近期,按照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将项目清单进行了调整完善,目前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4项,在解决基本民生需求方面,包括直达资金监管惠企利民、加强城乡义务教育资金监管促进教育公平等;在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包括支持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开展城市更新调查、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等;在深化放管服、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包括开展涉企收费检查、推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资金清算等。此外,结合党员“双报到”,解决社区治理工作中的难题。 

  二、结合践行初心使命,深入组织推动 

  局党组书记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根据分管工作,分头负责。各处室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史力行。由局领导带队,各处室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积极推进工作。如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调研中,与北京市8家单位和13家企业开展座谈,充分了解在财税政策、成果转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邀请朱定真、秦荣生两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调研,充分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又如在开展涉企收费检查中,联系了近200家各类企业,通过见面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涉企收费中的违规问题。 

  三、结合财政中心工作,积极破解民生发展难题 

  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充分利用监管局“排头兵”“先遣队”的优势,深入了解民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上报北京市和财政部,为完善政策建议建言献策。如认真分析直达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提出多项改进建议,定期将报告上报北京市政府,得到北京市的高度重视,北京市领导先后5次作出批示,加快了直达资金问题整改,扩大了属地惠企利民政策实效。又如,在北京市城乡义务教育中央补助经费日常监管中,针对中小学生向西城区热点学区涌入,造成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紧张的问题,调研提出相关建议上报财政部,协助解决民生难题。此外,改进工作方式,便利化举措服务企业。如在北京监管局退税审核中,改变以往集中会审的方式,采取线上申报、上门服务等方式做好500余家单位增值税先征后退工作,得到退税单位的高度评价。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对北京监管局在退税方面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诚挚感谢,并向北京监管局送来“国资守护神企业贴心人”的锦旗。 

  四、结合党员“双报到”,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 

  结合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推动在职党员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社区治理等工作,了解民生需求、解决民生困难。4月份,北京监管局同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共同举办了生活垃圾分类一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倡导和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6月份,集中组织党员参与“垃圾分类我们一起行动——周末守桶我参与”活动,党员下班之后在单位所在社区、居住地社区参加垃圾分类守桶近50人次。北京监管局两名党员被居住地街道评为在职党员“最闪之星”,并收到社区寄来的感谢信。为贯彻落实全市“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文明驾车,北京监管局认领了长春桥路与万柳中路交叉口,近期将参与重点路口值守工作。 

  下一步,北京监管局将按照党中央部署、指导组要求和财政部安排,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史力行,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服务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