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观气象成就 悟初心使命
——监管三处党支部组织参观新中国气象事业成就展

  1956年,毛主席指示“要常常把天气预报告诉老百姓”,发挥气象预报的灾害天气预警作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从此新中国气象事业翻开崭新的一页。65年来,新中国气象事业如何创新发展、如何为人民群众服务?近期,监管三处党支部带着这个问题赴中国气象局,参观新中国气象事业成就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首先,中国气象局部分党员干部与监管三处党支部党员干部开展座谈,介绍中国气象事业从“走出延安窑洞”到“服务全球气象”的发展历程。监管三处党支部干部从介绍中学习了解了中国气象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深刻感悟气象事业发展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的紧密关系,感受气象局党员干部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始终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和气象服务保障水平的责任担当。在一代又一代气象工作者的努力下,而今,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最全的气象综合观测系统,智能化网格预报等新技术投入应用,气象服务延伸至经济社会发展更深更广的层次,中国气象事业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随后,监管三处党支部党员干部来到中国气象科技展馆,观看新中国气象成就展,了解气象科技的迅猛发展、气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气象事业的辉煌成就。中国气象局有关同志介绍,气象服务是气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立业之本,是初心使命。在广大气象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特色气象服务体系,其服务领域已从传统农业扩展到工业、交通、旅游、国防等多领域,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内政外交格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气候领域的影响越来越大。

  最后,中国气象局有关同志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气象事业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当前,气象事业依然存在前端算法、高性能计算机依赖国外等瓶颈,服务水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广大气象工作者将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奋斗。

  通过参观,监管三处党支部党员干部了解了新中国气象事业栉风沐雨的艰苦奋斗史,目睹了中国气象事业的辉煌成就,学习了气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事迹。见到气象事业的迅猛发展,监管三处党支部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我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质效,与新形势下财政监管工作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与预算单位的工作需求还有很大差距。“见贤思齐”,监管三处党支部党员干部表示,将向气象工作者学习,牢记初心使命,继续为财政改革事业奋斗。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