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举旗定向铸魂强基 打造政治过硬党支部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打造政治过硬党支部,以党建促业务,全面履职尽责,提升专业能力,在财政监管工作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意识。坚持“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理念,常态化组织支部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持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加强党支部建设管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为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爱国影片、共产党员献爱心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家国情怀,不断升华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

  二、强化业务融合,增强服务意识。监管一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增强以“政”领“财”的政治观念,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战略部署,主动做好风险预警,扎实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穿透式监管,先后3次对北京市政府债务开展核查工作,就发现的资金使用缓慢、项目建设滞后、本息偿付风险等方面的问题上报财政部和北京市政府,第一时间督促进行整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改革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组织开展多项重大财税政策评估调研工作,为财政部党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去年上报各类监管信息13篇,有7篇被财政部采用,撰写的专题材料《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今年来实施情况及相关问题建议》被中办和国办采用。强化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分析监控,每季度向财政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报送北京地区财政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多次得到北京市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优化退税审核程序,实行非接触式申报审核,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梳理财政部下发的新的优惠政策,转发相关退税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三、强化业务学习,增强履职能力。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监管一处党支部积极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教育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定地扛起财政监管的神圣使命。坚持常态化组织支部党员加强业务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业务交流、案例分析、政策讲解、经验分享等方式,不断更新党员干部的知识结构,提升业务水平,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积极派员参加财政部业务培训和线上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及时学习掌握最新的法规政策,拓宽宏观视野,加强前瞻性思考和政策研究,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宏观分析研判,提前捕捉或有风险,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引导党员干部,转变工作方式,跳出财政看财政,拓展工作思路,提高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的业务能力,进一步做好财政监管工作。

  四、强化榜样带动,增强团队力量。榜样是优良传统和优秀品格的传承者,是我们身边那些闪耀着奋进之光的人,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社会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优秀的品格感召周围的人。监管一处党支部历来重视榜样的带动作用,注重利用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来感染、激励党员干部,增强党员干部战胜任何困难的信心,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创新精神。疫情防控期间,监管一处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赴社区“双报道”履行社会责任,支持社区抗疫工作。监管一处党支部5名党员参加社区服务80余人次,其中康建民同志参加社区服务58次。响应北京市委市政府号召,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加抗疫志愿服务,5名党员参与下沉社区志愿服务114人·天,张华领同志持续坚守51天。组织支部党员常态化开展社区垃圾分类桶边值守活动,突出党员表率作用,推动美丽北京共建共享。

  五、强化廉政教育,增强拒腐能力。树立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廉政细则,传导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廉政建设与内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结合审核审批核查等重点工作内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健全完善内控制度,铲除容易滋生腐败的土壤,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机制和报告制度,压缩自由裁量权空间。常态化提醒党员干部外出工作做到就餐付费,交通自理。每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警示党员干部常思贪欲之害,形成“不敢腐”威慑。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常修为政之德,筑牢“不想腐”思想防线,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