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学习“群钻精神”坚定使命初心

  近日,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监管五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车辆有限公司,举行了“学习‘群钻精神’、坚定使命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在北方车辆综合展厅内,监管五处党员干部观看了“北方赋”专题片,了解了北方车辆的光辉历程。北方车辆的发展史也是我们国家国防工业在党的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缩影。大家既为我国国防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果而自豪,又为一代代兵工人百折不挠、默默奉献而感动。在工具液压车间,支部党员干部了解到这里正是为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群钻”发源地。1953年倪志福经过反复摸索和试验,发明了具备定心好、钻速快、功效高、寿命长等多种优点的“群钻”,被称为“机械工业金属切削行业中的一项重大革新”,在今天仍占有重要的地位。“群钻”及其诞生过程中形成的“同心同德、勤劳朴实、锐意进取”的作风,凝练成“群钻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技术工人在勇于攀登、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给支部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淬炼,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倪志福等大国工匠敢于创新、善于钻研的优秀品质,从三个方面将“群钻精神”和工匠精神应用到财政监管事业中、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迈向新台阶。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属地落实落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更好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北京监管局作为财政部职能的延伸部门,要勇于担当、踏实工作、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一方面为预算单位做好服务,促进财政资金高效规范使用;另一方面发挥属地职责,促进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要提升履职能力。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财政监管工作是一项细致工作,既有宏观政策的把握,又有微观细致的实践,要敢于钻研、开拓进取、严谨细致,持之以恒地学习新知识新政策新业务,不断提升财政监管工作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