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认真学习党史 努力实现三个提升

  北京监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结合近期开展的读书分享会、重温红色足迹、实践在一线等活动,监管二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学习+践行”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努力实现“三个提升”,推动思想升华、作风改进、工作落地。

  一、努力实现政治站位的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等多个重要场合对财政和民生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深刻理解财政监管在财政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北京监管局地处首都,我们的工作既靠近中央部委,又贴近基层一线,具有双重责任。我们开展的各项监管工作,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工作。财政监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地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和谋划。同时,要进一步突出理想信念这个灵魂。党的百年非凡历史就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执着,到“愿拼热血为吾华”的英勇奋斗;从“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怨无悔,到“哪里艰苦,我就应该到哪里去”的默默奉献,都是我们汲取精神营养和前进动力的丰富源泉。要突出“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要求,时刻以“四讲四有”的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二、努力实现能力素质的提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近年来,围绕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税政策的贯彻落实,按照财政部有关部署,监管二处开展了困难群众绩效评价、部门预决算监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审核、银行账户管理等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尤其在困难群众绩效评价工作中,处内人员克服困难,抽时间深入到延庆、顺义、通州、门头沟四个区的基层资金使用部门,对210个救助对象、社会公众和基层工作人员开展抽样调查。白天,我们走村入户查看困难群众资金使用情况。晚上,召开临时会议,交流思想、研究问题。通过这些财政监管工作,我们不仅纠正了违规使用资金行为、完善了制度机制,党员干部的个人能力和素质也得到提升。大家一致认为,财政监管工作点多、面广、量大,每一项审核都涉及不同的业务,这就要求我们要拓宽视野思路,运用科学方法、掌握好“几把刷子”、练好一身本领,在大有可为的空间里积极作为。

  三、努力实现工作作风的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财政预算资金监管者,我们必须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做好每一项工作,真正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强化责任担当,既要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敢涉险滩、敢于碰硬,又要严谨细致,善于从小切口发现问题线索,做到脑不存疑、案不积卷、事不过夜。要发扬创新精神,在局党组的统一指挥下,研究思考部门预算监管新思路、新机制。要重视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一座连着党心与民心的桥梁,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把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送到百姓身边。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作为财政资金的守护者,我们更应具有刚正不阿,敢于向违法违规行为亮剑的品格,自觉做到心如规矩、志如尺衡,平静如水、正直如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