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北京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局党组先学一步、提前谋划。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2月26日,北京监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局党组书记杨瑞金结合北京监管局实际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提前做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开局。北京监管局党组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领导机构,迅速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在3月17日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后,当天下午立即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北京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杨瑞金任组长,三位党组成员董阳、刘湘伟、李臻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党组书记作为组长,履行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各位副组长加强对分管处室的指导督促,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各位领导小组成员按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本部门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综合协调、推动落实、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第一时间为全体党员干部配发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

  三、制定印发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北京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根据财政部和北京市有关通知要求,组织制定了《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分三个阶段有序开展:第一阶段从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第二阶段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贯通起来,不断深化对党史的学习掌握。第三阶段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系统总结财政历史经验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方案》涵盖7个方面32项具体内容,并确定责任部门,严格细致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

  四、统一思想认识,再动员、再部署。4月2日,党组书记杨瑞金主持召开北京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北京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强调,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局党组和各党支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模范机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下一步,在北京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督促指导。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各支部组织学习、交流研讨、调查研究、“三会一课”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学习教育质量。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坚持分类指导,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高效有序推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