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
不断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质效

  2020年,北京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支部党建工作为引领,促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水平整体提升,进一步畅通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北京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几次开会专门研究和布置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以政治思想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等困难,科学谋划,拓展方式方法,规范服务流程机制,进一步增强服务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一是统一思想认识,科学谋划分工。加强政治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和局党组工作要求,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切实推动和改进财政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根据每名干部的岗位职责和个性特点,以及往年服务联络情况,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科学做好全年工作分工。二是积极主动作为,拓宽联络渠道方式。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调动全局同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日常通过电话、短信、微信、邮箱等多种方式与代表委员保持经常性联络沟通;能够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的,尽量安排上门服务。邀请部分代表参加北京监管局开展的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等调研,创新服务形式,受到代表委员的热烈欢迎。全局同志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随地接听和反馈代表委员信息。三是完善服务流程程序,夯实服务基础工作。认真学习北京监管局服务代表委员礼貌用语,确保做到态度诚恳、有礼有节;向代表委员统一发放征求意见建议函,传达部党组及局党组的问候和谢意,表达听取意见建议的诚意;注重做好“功课”,对代表委员以往提出的提案和意见,结合日常监管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研判关注,深化服务对接;与代表委员加强沟通,确保有关意见建议的归纳整理表述清楚,精准达意。四是严守服务纪律,确保服务质效。严守服务工作纪律,见面服务一律由分管局领导或处长带队,至少两名工作人员一同前往。按照统一的时限要求,及时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录入部服务代表委员信息库并反馈至部内司局;对部内司局回复的意见建议,及时提请代表委员关注查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繁忙紧张的节奏下,做好时间统筹,持续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根据代表委员所在的行业和领域特点,将业务工作与服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不断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质效。

  下一步,北京监管局将充分发挥属地监管工作优势,进一步创新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方式方法,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做好财政相关政策的解答说明和意见建议回复的跟踪落实,不断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质效,为代表委员履职尽责提供更好服务,为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