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联农联企”开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本职学思践悟,2020年11月18日,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监管三处、监管六处党支部,在分管局领导带领下,联合农业农村部农影中心党支部、北京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通过党日活动载体,现场调研首都农业发展、农企对财政政策的需求、财政绩效管理等情况,将五中全会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与现实情况有机结合,学深践行显效。

  一、目标引领,理论联系实际座谈五中全会精神。五中全会提出的要优先发展现代农业,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在党日活动现场,北京监管局、农影中心、北京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立足各自领域,对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北京监管局领导从财政角度畅谈了国家财政多年来不断加大农业投入、调整支出结构、给予农业财税政策扶持等方面的工作体会,并认真听取了改进完善财政政策意见建议;农影中心介绍了本单位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做好预决算,坚持过“紧日子”,服务农业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本企业如何打造现代农业经营模式、精准扶贫、提供就业等方面交流了成功经验。经过座谈,支部党员干部加深了对现代农业理解,表示要履职尽责,各尽所能,担起工作责任,在各自领域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贡献力量。

  二、问题导向,调研财政资金政策落地情况。在座谈交流中,大家认为,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财政监管工作要认真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做好首都农业现代化服务保障工作。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林源董事长创办农业企业二十多年,历尽艰难困苦。他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农业是弱势产业,农业企业是弱势群体。他建议财政要给予农业实体企业更多倾斜扶持政策、提高扶持政策精准度、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支持消费扶贫和产业扶贫相结合。下一步,北京监管局将结合业务工作,深入开展调研,上传下达,建言献策,积极开展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重点监控和绩效管理工作,确保国家财政政策落地生效。

  三、党建搭台,建立长效联动互促机制。以“联农联企”为抓手,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联合党日活动,在紧凑而有效的座谈交流中结束了。大家一致认为,以党建活动为载体,将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方式很好。今后,要进一步“走出去”和“请进来”,不断丰富党建活动,建立长效联动互促工作机制,深入了解现实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使财政监管工作更有效地确保各项财税政策落实到位。

  座谈会后,大家一起参观种植基地,听取技术人员介绍对集团产、供、销、研现代化管理模式,参观新技术种植的蔬菜、水果。同志们对现代农业技术赞叹不已。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党日活动,进一步感受到我国现代农业取得的丰硕成果,也进一步增强了从事财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