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下沉社区疫情防控快报(第九期)

                                                   做好平房社区返京人员居家观察的意见建议

 

平房社区人口密集,外来人员众多,本地居民私搭乱建的出租房屋相当一部分没有独立的卫生间,不具备居家观察条件,导致平房社区执行返京人员居家观察政策面临两难处境。一方面,如果严格执行政策,大量返京人员被挡在社区外,不得不求助于“12345”热线,社区投诉量居高不下,特别是随着近期返程复工高峰的到来,社区居委会难以顶住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另一方面,如果允许返京人员进入社区,返京人员居家观察的监控只能寄希望于房东,一旦房东放任不管,这一环节的疏漏可能危及整个社区防线,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建议属地政府进一步明确返京人员、本地房东的防控责任,增强追责惩罚的威慑力,共同助力平房社区筑牢防线。

一是进一步明确居家观察人员应履行的义务以及承担的责任。

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重点在“防”,要取得最后胜利,离不开每一个人一如既往的坚守与坚持。举国上下的防疫工作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返京人员居家观察14天的政策可谓是家喻户晓、路人皆知,并且在返京人员在进入社区登记并签订承诺书的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也反复强调了,宣传教育不可谓不到位,但是返京人员在居家观察期间到社区入口收发快递的情况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是惩罚措施的威慑力不够。依据现有法律和政策规定,疑似病人、确诊病人及密切接触者必须配合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做好排查、隔离治疗、居家观察,而对于没有症状的居家观察人员没有强制性措施,只有等到出现类似“郑州毒王”郭某鹏事件产生无法挽回的严重社会危害后,才能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因此,建议进一步明确居家观察人员应履行的义务以及违反相关规定面临的惩罚措施。可以参照当前对于入境人员居家观察的工作措施,对于居家观察期间擅自外出的返京人员,由属地政府采取强制措施立即将其转送至集中观察点,重新集中隔离14天,相关费用自理,并且将情况如实记入个人征信记录。

二是充分运用社区协商自治制度,动员本地房东积极参与居家观察人员的服务管理。

按照目前的“四方责任”分工,用人单位负责监测本单位人员健康状况,督促返京人员居家观察14天。当前选择在平房社区租房的返京人员普遍收入水平不高,就业方式比较灵活,与用人单位之间的联系相对松散,甚至返京之后还没有找到新工作就必须先行居家观察14天,单位责任无处落地。

因此,需要充分发挥社区自治功能,依靠群防群控力量,充分发动本地居民,提高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例如,为督促返京人员做好居家观察,海淀区青龙桥街道福缘门社区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所有返京人员必须由房东到社区检查站签订承诺书后接入社区,房东有责任督促返京人员居家观察14天,并将决议发到社区居民微信群。针对日常值守和定期排查发现的返京人员居家观察期内擅自外出的情况,福缘门社区居委会召开居民代表、社区专员、民警、物业公司共同参加的防疫工作协调会,讨论应对措施,最终形成一致的处理意见,包括:不允许违约房东再接入新租户、重新计算返京人员居家观察时间、公示通报违规行为等,并将会议决议发布到社区居民微信群,居民纷纷点赞表示赞同。

三、各级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制定落实相关预防控制措施。

各区政府认真履行属地防控职责,落实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公布并及时更新辖区内具备集中观察条件、价格相对优惠的酒店名单,帮助平房社区返京人员解决临时住宿问题。统一制定对于集中观察和居家观察人员擅自外出的处理意见,规范集中观察和居家观察人员管理。完善出租房屋管理政策,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房主应承担的管理服务责任。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应当按照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落实市、区政府支持平房社区返京人员居家观察的各项政策措施,组织指导居()民委员会做好防控工作。居()民委员会按照要求积极做好政策宣传,组织社区人员排查返京人员居家观察情况,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服务保障,收集、报送相关信息。充分发挥居(村)民自治优势,广泛发动群众,整合社区干部、社区居(村民)代表、民警、志愿者、在职党员、下沉干部、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筑牢社区防线。

 

                                                                                              北京监管局下沉社区服务干部临时党支部

                                                                                                            2020318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