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快报(第五期)

记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天

 

33日,晴,北风4-5级,-38℃。

一、825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的王妍、陈小云、王武已经站在海淀区青龙桥街道西苑挂甲屯社区北楼门,开始一天的工作。“您好,请出示您的出入证,量一下体温!……谢谢!”他们每天都要将这句说上近千遍。西苑挂甲屯是平房社区,里面居住了大量外来人口,其中以租户居多,北楼门值勤点是西挂社区人员流动较多的一个点位,除了要守居民出入口外,还要看守一个对外开放的便民菜站和公共厕所,每天人来人往,上班的,买菜的,运垃圾的,城市每日的运转在北楼门这里无声上演。

“不能把出入证借给别人,请服从管理!”陈小云拦住两人。原来小区一位居民透过路边栅栏私自将自己的出入证递给路边的这两人,这一幕恰巧被陈小云看见,她急忙当场予以制止,成功化解一次险情。

二、855

张华领、闫威与福缘门社区值守的社区工作者交接完工作后,开始在入口值守,检查进入小区人员的出入证。张华领、闫威值守在入口最前端,逢人逢车必查,车辆必须有出入证、所有人员必须持出入证方可进入,物业保安检测进入社区人员体温。对于返京人员,引导至登记点,由社区干部指导扫描微信小程序登记相关信息,并等待房东办理相关手续。

福缘门社区户籍人口1560户、3772人,流动人口约8300人,目前流动人口约有4000人尚未返京。社区租户从事环卫、保洁、快递、外卖等工作的人员较多,需要频繁出入社区,每天出入社区人员流量可达5000人次,大约平均每10秒钟就有1人进出社区,入口值守工作极其繁重。

三、9点整

陈叶莹正在与社区干部岳芸核对前一天69名返回社区的京外人员信息,将社区入口返京人员登记的信息与北京防疫跟踪系统内的信息进行一一比对,确保人员基础数据准确无误。陈叶莹协助社区干部每天在12点之前报送《社区双联系、双报到汇总表》《社区返京人员居家观察网格化管控表》《社区返京人员明细表》。214日至今,累计800余名流动人口从外地返回社区,对这些人员居家隔离观察管理和后续服务的任务相当重。

四、9点半

陈默、孙彩玲随社区干部孟婕、实有人口管理员王师傅一同入户排查居家隔离人员情况。福缘门社区将辖区划分为4个网格,1名社区干部加1名实有人口管理员负责1个网格内的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监控,每天走访约10名居家隔离人员,隔着房门询问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宣传讲解防控管理政策,鼓励其坚持做好隔离。房主自建的出租房内楼梯狭窄陡峭,上楼下楼很费劲。而且有的出租房有六七层,租户众多,房主也记不清哪个租户住哪个房间,让社区工作人员走了不少冤枉路。

五、10点整

王培彬、何学文接替王妍、陈小云、王武在西苑挂甲屯社区北楼门开始值守。

“请您帮帮我们吧,我们不是这个小区的,但是我们有特别着急的事儿要进去!”两人急匆匆地来到北楼门值勤点,拉着王培彬、何学文求助。经细问,这两人的老父亲独自一人住在社区里,昨天开始联系不上了,打电话没人接。他们要进社区看看,但是没有办出入证。王培彬、何学文得知情况后,立即向社区民警反映。在核实了门牌号后,由民警陪同二人进入小区找到了老人。在疫情防控期,西苑挂甲屯社区一直重点关注高龄、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既做好防控,又关心关爱,在守原则的前提下,不搞一刀切,避免出现防控疏忽的情况。

六、午餐及休息时间

11点半,北京监管局10名同志分别在各自值守点集中,5人一辆车,自驾车前往青龙桥办公区食堂解决午饭。

1140分,到达青龙桥办公区,测体温,用餐登记,非常顺利吃上品类丰富、卫生可口的午餐。

1210分,到达青龙桥街道红舫党群服务中心。大家难得坐下来歇一歇,尽管很累,依然热情高涨、兴趣盎然,禁不住聊上几句上午遇到的事情。

1240分,宽敞的党群服务中心静悄悄。有的同志坐直身子闭目养神,有的趴在桌上小憩片刻,还有的将3张椅子拼在一起,躺平身子休息一会儿。

七、重新投入下午的工作

1315分,在西苑挂甲屯社区北楼门值守的第一组出发前往值守点。

1345分,下沉福缘门社区的5人出发前往社区居委会。2人值守,3人协助办理出入证。

15点半,西苑挂甲屯社区北楼门值守人员换岗。王妍、陈小云、王武从值守点回到青龙桥街道红舫党群服务中心休息。在大风中值守一天,三个人已经疲惫不堪,腰酸背疼伸不开腿。王妍开始着手整理一天值守的工作情况,想着下沉干部能为社区做什么、怎么做。

八、未完待续……

17点半,北京监管局10名同志与社区干部交接完各自工作,启程回家。陈小云、王武、王培彬搭乘王妍的顺风车,何学文则骑行30分钟返回北航的住处。陈默自驾车先将孙彩玲送到北五环的小区,再原路返回,开往西南四环方向。张华领“顺路”依次将闫威、陈叶莹送到小区门口,再驱车一路向南30公里,车上还在考虑如何解决社区居民不办出入证、不配合检查的问题。

 

 

 

北京监管局下沉社区服务干部临时党支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