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
指导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高度凝练、科学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完整、系统、深刻地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根本立场和观点。坚持人民至上,必须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它既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 

  财政监管工作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财政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监管过程中,要坚持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群众关切,掌握基层情况,吸取群众智慧,提升监管质效。通过各项监管工作,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维护财经金融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财政更好发挥职能作用,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二、必须坚持自信自立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自信自立是中国共产党素有的精神气度。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既有自信自立的气概和品格,更有自信自立的能力和实力。我们要始终坚持“四个自信”,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中国改革发展中的问题。 

  财政监管工作坚持自信自立,就是要立足财政自身的职能作用、财政监管天然的职责使命和改革发展实际,不断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符合财政领域新的历史发展特点的监管模式、监管思路和监管方法,使得财政监管既区别于审计监督、金融监管、纪检监察等其他国家监督职能,又共同构建起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大监督格局,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更好地打造监管局“有为、有位”的良性发展态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发挥自身的作用。 

  三、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守正就是要把握住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创新就是要以发展为要务,除旧布新,坚持进步。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有根基和导向;坚持创新,守正才能有生机和活力,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守住马克思主义之正、党的全面领导之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正不动摇,坚持以巨大的勇气和魄力,融入时代发展潮流,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科学技术创新和基于实践的理论创新,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财政监管工作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坚持把握住监管工作的一般共性规律,坚持守住监管局长期工作实践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并针对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管理改革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以及财政监管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改进和完善监管理念、监管思路、监管方法和监管手段,使得财政监管工作能够不断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不断满足财政管理改革发展的需要。 

  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问题导向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也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现实着眼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党的理论也是在不断回答时代课题中创新发展的。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正确分析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财政监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是财政监管天然的职责和使命,也是监管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财政管理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财政监管工作自身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善于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借助自身专业能力和素养,妥善处理解决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五、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坚持系统观念,就是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真正做到按规律办事。当前我国正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改革发展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越来越呈现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特征。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领域工作,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财政监管工作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考虑财政工作,从财政管理改革发展需要谋划财政监管工作,在监管局人少事多、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条件下,统筹协调好预算监管、金融监管、地方财政运行监管、绩效监管等各项财政监管工作,推动财政监管不断向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六、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的理念,这与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理想在价值观上非常契合。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财政监管工作坚持胸怀天下,就是要关注国际形势,兼具国际视野,积极培养拥有国际财经知识背景的高素质监管人才队伍,争取在加强国际财经合作、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推动跨境会计监管合作等方面产生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