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汲取榜样力量 坚定前进步伐
——《榜样7》专题节目观后感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培训班全体学员共同观看了专题节目《榜样7》。该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娓娓生动地向大家讲述了王亚平、王传喜、路生梅等八位共产党员坚定信念、践行宗旨、奋力拼搏、甘于奉献,努力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伟大事业的光荣事迹。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形象,一份份坚定的誓言,震撼着我,激励着我,使我精神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榜样是标杆,榜样是旗帜,我将努力向榜样看齐,汲取力量,坚定前行。 

  一、坚定信仰,不忘初心 

  信仰,是每个人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选择和追求。“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一个人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能不懈努力、执着追求;一个国家和民族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能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终身信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回首党成立百年来的光辉历程,正是由于一代代具有坚定信仰的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力拼搏,我们党才能够取得开天辟地的辉煌成就,才能够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才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的王亚平,因信仰而不懈努力,为梦想而飞向太空,用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实现人生的奋斗目标。立誓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的北京姑娘路生梅认为,“作为共产党员要有一个坚定的理想信念,别人不想做的事我做,别人干不了的事我干”,所以她选择留在艰苦的佳县为当地百姓看病问诊,退休后仍然坚持义诊20年……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向榜样看齐,永远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时刻牢记入党誓言,努力成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 

  二、无私奉献,服务人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员从入党之日起,就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之所以能够始终拥有民心,引领人民听党话、跟党走,取得抗击新冠疫情的最终胜利,之所以能够实现脱贫攻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是因为拥有这种计利当计天下利,无私奉献为人民的精神特质。 

  乡村教师张玉滚,扎根山村教书育人,一干就是22年,用实干苦干影响着学生的心灵,用忠诚担当照亮孩子们的前程,为大山里的孩子点亮了希望的曙光。孟昆玉作为北京中心区的一名公安交警,风雨无阻,忠诚坚守,站岗执勤,为首都人民树立良好的人民警察形象,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人民警察保平安的使命担当,为平安首都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榜样们将“奉献”二字深深的镌刻进身体里、融入于血液中,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不计得失,无私奉献。共产党员要向榜样学习,学习他们心中永远装着百姓,永远装着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切,奋斗终身。 

  三、爱岗敬业,勇于探索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靠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埋头苦干、真抓实干、顽强拼搏,我们才能获取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需要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实现远大奋斗目标的强大动力。 

  一线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艾爱国,勇于探索,刻苦钻研,突破多项焊接高难技术,解决了很多在焊接技术方面的“卡脖子”问题,致力为祖国培养高级焊接技术人才,最终成长为“大国工匠”,桃李满天下。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奋力拼搏,为国争光,一举拿下北京冬奥会首金,并打破世界纪录,同时为中国队培养了许多优秀年轻人才,为祖国的冰雪事业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向榜样学习,学习他们立足自身岗位,爱岗敬业,勇于探索,在不断推进党的事业发展中实现个人的最高理想和人生价值。 

  四、加强调研,实事求是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没有决策权。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是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体现,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是新时代党对群众工作的要求。只有从实际出发,掌握客观情况,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找到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改进我们的工作,才能真正了解群众呼声和需求,更好地服务于民。 

  点草成金的农林专家林占熺,经过1000多天田间地头的实地研究,进行上万次试验,才培育出第一朵菌草,后又经过在多个省市的实地研究,才最终建立起菌草生态治理的技术体系。带领村民实现乡村振兴的王传喜,坚持走家串户,实地调研,实事求是,从村民的利益出发,根据村落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宜的实践措施,最终带领村民走向富裕,共同发展。我们要学习榜样,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求教于民,问计于民,用科学的方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 

  时代造就英雄,榜样引领时代。八位优秀共产党员,在自身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忠诚、拼搏担当和奉献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生动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让我们以榜样为力量,以英雄为楷模,弘扬模范精神,学习先进事迹,立足本职岗位,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永放光芒。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